第A04版:焦点·周期股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15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场人士:大宗商品或再度“入冬”
官平

 □本报记者 官平

 

 受全球货币层面因素及中国去产能、去库存影响,大宗商品在经历漫长低迷期后近期集体暴涨,然而这种上涨势头能否持续,价格走势是反弹还是反转?市场人士表示,从短期来看,市场信心得到恢复,楼市反弹为大宗商品带来较强“爆发力”,结合“金三银四”的传统旺季,大宗商品有望在“周期力”与“爆发力”的共同作用下进一步走强。从中期来看,大宗商品的下行大周期虽已近尾声,但无论从国际还是国内看,去库存去产能仍是进行时,供需矛盾依旧突出,且近期市场转暖将影响去产能去库存的进度和质量,市场再度下行的“结构力”和“惯性力”将逐渐占上风,大宗商品再度“入冬”的可能性较大。

 信用扩张助涨投机情绪

 除铁矿石外,过去三个月里,螺纹钢期货1605合约从每吨最低1618元涨到最高每吨2201元,涨幅达36.03%;动力煤期货1605主力合约从最低每吨280元最高涨到每吨381元,涨幅为逾36%;有色金属方面,沪铜期货1605主力合约从每吨33150元涨到每吨39400元,涨幅达18.9%。一些市场人士指出,螺纹钢和铁矿石上涨已经超出预期,投资者对政策的预期较高,而实际需求并没有这么大。

 中国建设银行发布的研究报告称,春节后钢矿价格延续上涨,且速度加快,TSI再度升至50美元/吨大关上方,铁矿石期货对现货也由贴水转为升水。一方面,国内货币政策偏宽松,通胀预期回升,黑色金属成为做多主要对象,另一方面,各项房地产相关政策利好改善了钢矿需求,基本面有所改善。预计钢企依然谨慎,钢产量延续低位,同时季节性需求好转或将令需求增幅大于产出增幅。

 从目前供需基本面、信用周期和政策层面来看,包括原油、铁矿石和螺纹钢触底反弹,三成驱动力来源于减产带来的基本面改善,而七成驱动力来源于信用扩张的货币显性和市场投机情绪。

 市场风险偏好或逆转

 业内人士认为,全球风险偏好的回归,包括铁矿石在内的大宗商品价格的普涨,带动投资者风险偏好情绪的回升,在资金面上对油价有一定提振作用。此外,对原油产量减产的预期也推动油价上涨,从1月份的冻结产量协议到即将举行的产油国会议,市场普遍预期主要产油国在当前低油价的环境下会有一定幅度的减产。

 以美国原油为例,尽管在当周最后一个交易日遭遇获利回吐,国际油价从趋势上看依旧保持反弹姿态,其中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主力合约价格2016年首次站在每桶40美元之上。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与非欧佩克国家之间如今推进冻结产量的谈判,已经成为国际原油价格的主导力量。此前,有消息称由多国参加的冻产会议最快将于3月20日举行,对油价产生了支撑作用,但截至目前,各方仍然未就时间、地点的问题达成一致意见,令市场怀疑各方冻产或减产保价的诚意,进而又令国际油价承受下行风险。

 国际顶级投行高盛集团在3月7日的研究报告中称,尽管近期大宗商品价格强势反弹,但这样“过早”的上涨势头不可持续。短期内,通货紧缩、政策分化、去杠杆可能重新给大宗商品价格带来“适度的”下行压力。另外,高盛还重申继续看空黄金,并认为铁矿石涨势可能是昙花一现,维持铁矿石每吨35美元的年底目标价不变。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