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1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方基金史博:市场短期信心将很快恢复
□本报记者 黄丽

 □本报记者 黄丽

 

 南方基金总裁助理、权益投资总监史博表示,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记者会上的发言思路清晰、信念坚定,令人印象深刻。“实事求是、谦虚务实的工作态度感染着我们每一个人,其对资本市场的深刻理解,严谨的逻辑思维能力将对中国资本市场未来的发展大有裨益,使我们坚信资本市场将拥有更加美好的明天。”

 史博认为,刘士余表示注册制的推出需要较长时间广纳建议、充分准备、有序推进,这表明注册制是国家层面的改革战略转型,也是资本市场的长期利益。坚持注册制,就是坚定改革方向不动摇,进一步强化市场的资源配置作用。在注册制下,投资方和融资方多渠道、全方位对接,将大大改善资金融通效率,有利于提升全要素生产率,在人口红利、WTO红利逐渐趋弱的背景下,对中国的战略意义尤其重要。

 任何事物都有正反两面,如何平衡长短期利益将是严峻挑战,注册制实施过程中将对原核准制下的部分高估值个股形成压力,已经投资于此类资产的投资者利益将受到影响;同时,注册制推进过程中,上市公司数量将快速增加,这要求资本市场的法律体系要更加完善、执法效率要更加高效、监管体系要更加全面、监管队伍的数量和素质也要提高,应当承认这些配套要素需要一定时间来改善到位,以适应注册制的要求。

 显然,刘士余已经充分认识到了其中的艰难险阻,特别强调了“创造条件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创造条件总得有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各方面要充分沟通,凝聚共识,证监会要集思广益”,“配套的改革需要相当的过程、相当长的时间。注册制是不可以单兵突进的。”改革者只有真正认识了改革的复杂和困难,才能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辩证统一,才能真正获取改革的长期利益,减轻改革的短期阵痛。

 刘士余的表态,既坚定了注册制改革的方向,又打消了市场对注册制推进太快而产生的短期阵痛担忧,坚定完成党中央和国务院交给证券监管机构的改革任务“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推进注册制改革,多渠道推动股权融资”,符合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改革方针“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其次,刘士余的回答打消了投资者的多项疑虑。史博指出,在注册制问题上,刘士余不仅表示注册制会循序渐进,会考虑监管体系和市场的适应能力,同时还表示,无论是核准制还是注册制,都必须对发行人披露内容进行严格的真实性审查,实施注册制后,还有必要进一步加强。这打消了投资者对注册制下的欺诈上市案例会大幅增加的担忧。

 在股市稳定问题上,刘士余表示股市异常波动时期的稳定政策为修复市场、建设市场、发展市场赢得了时间。目前市场已进入修复状态,一些临时措施已经退出,但谈中国证券金融公司的退出为时尚早。今后,当陷入市场完全失灵、连续失灵时的情景时,仍然应当果断出手。这打消了投资者对中证金公司维稳结束将很快卖出股票对市场形成冲击的担忧。

 史博认为,管中窥豹,可见一斑,资本市场的全面深化改革能够在稳定和谐的前提下有序推进,在更大层面上反映了中国的全面改革转型、结构升级也将有能力按部就班,有序推进,供给侧改革有效化解部分行业的产能过剩问题、改善整体供给质量,双创战略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稳增长政策稳定社会总需求,稳定社会大众信心为改革转型创造时间和空间,新常态下中国经济仍将保持中高速增长。

 史博表示,对改革和增长的前景越乐观,投资者的长期信心就越能改善;而刘士余在记者会上的回答,有助于打消投资者众多的短期疑虑,市场短期信心将很快恢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