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1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油价企稳助反弹 美股创年内新高
□本报记者 杨博

 □本报记者 杨博

 

 美国股市上周连续第四周实现上涨,标普500指数上周五创下年内收盘新高。市场分析师认为,油价企稳以及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减轻,是支撑美股近一个月反弹的主要原因,但这不足以刺激美股进一步上涨,未来市场走势仍取决于企业的实际盈利增长。

 标普500连涨四周

 上周五美股强劲上涨,标普500指数上涨1.64%至2022点,创年内收盘新高,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1.85%,收于4748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1.28%至17213点。今年以来标普500指数跌幅收窄至1%,当前点位较去年5月21日创下的历史高点低5.3%。

 今年1月,标普500指数曾重挫5.07%,创下2009年1月以来最差同期表现。2月11日一度跌至1810点的两年来新低,较去年5月的2134点的历史高位下跌15%。但自触底以来,标普500指数持续反弹,累计涨幅接近11%。股市上涨一直伴随着油价的强势反弹,自2月中旬以来,国际油价涨幅超过40%,从每桶26美元升至每桶38美元。由于股市和油价等风险资产反弹,市场风险情绪重燃,美国国债价格连续下跌,10年期国债收益率连续第四周上涨,上周五达到1.977%,为1月28日以来最高水平。

 事实上今年以来油价走势始终与市场呈现出强烈的正相关性。上周五国际能源署在最新月度报告中表示,尽管商品市场可能到2017年才会开始复苏,但眼下已经开始企稳,这一表态极大地提振了投资者信心。

 Capitol证券管理公司首席经济策略师恩格尔克认为,考虑到市场情绪有所变化,如果油价继续保持稳定,美国股市继续上涨的概率超过65%。他同时指出,除油价外,投资者还将关注美联储即将召开的货币政策例会。

 尽管预计美联储本周再次加息的可能性为零,但华尔街交易人士仍关注美联储对未来加息进度和时点给出的线索,以及美联储对美国和全球经济的前景展望。

 企业盈利恐成“硬伤”

 尽管美股近期持续反弹,但市场人士对后市态度偏向谨慎,主要是考虑到企业盈利表现不佳。Voya投资管理公司市场分析师卡瓦诺认为,油价企稳的迹象并不足以刺激标普500指数进一步上涨。能源企业还没有实质性转好,油价企稳不是可以支撑市场持续上涨的最主要因素,还需要看到企业实际的盈利增长。

 卡瓦诺认为,考虑到基本面因素,市场反弹随时可能暂停,标普500指数今年以来仅下跌1%,这样的表现显示投资者“过于乐观”了。

 FactSet的统计显示,目前标普500指数的远期市盈率为16倍,高于10年平均14.4倍的水平。卡瓦诺表示,企业盈利事实上还在下跌,这使得当前美股估值偏高。

 过去两个月卖方分析师已经将美股企业当前财季的盈利下调8.4%,预计当前财季的盈利将同比下滑8%。相比之下在去年12月31日,分析师对当前财季的盈利预期为同比增长0.3%。此外上市公司发布的负面业绩展望也高于平均水平,FactSet的统计显示,迄今为止115家发布业绩预期的公司中,接近80%的企业下调前景展望,高于历史平均72%的水平。

 双线资本创始人、有“新债王”之称的美国知名投资者冈德拉奇认为,目前的美国股市比较危险,经过上个月上涨之后,标普500指数可能还有大约2%的上涨空间,但同时有20%下跌空间。从风险收益比来看,当前风险资产的技术形态非常糟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