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1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调整重组将成国企改革发展中枢

 (上接A01版)湖北省国资委近日明确了18家省出资企业的功能界定和分类,今后将按照商业类国有企业和特殊功能类国有企业两大类别,进行分类改革、分类发展、分类监管、分类考核,标志着湖北国企分类改革大幕开启。

 河北省近日召开国企改革发展暨国资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今年国企改革各项重点任务作出详细部署。2016年河北省将完成29家省国资委监管企业重组为19家的目标,并将全面启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落实董事会职权、股权激励等试点。此外,将加快培育57家后备上市企业在境内外上市,重点推动财达证券、石家庄科林自动化等在主板首发上市,冀中能源国际物流、唐钢气体等在境外上市,秦港股份、新天绿色能源回归A股,冀雅电子、中滦科技、东方久乐在“新三板”等多层次资本市场挂牌交易。

 国企改革将迎四大投资机遇

 国泰君安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任泽平认为,随着“1+N”文件体系基本形成,国企改革在2016年将步入“政策落实年”,今年的国企改革将沿五大方向推进。一是央企试点。国资委有望启动第二批国企改革试点。目前,已有诚通集团和中国国新两家央企确定为资本营运公司试点企业。二是去产能。继钢铁、煤炭之后,水泥、玻璃、有色等领域的方案预计也将在两会后陆续出台。三是地方试点。扩大地方国企改革自主权,地方国改有望提速。上海、江苏、浙江、江西、湖南、福建、广东、山东、河北、河南、吉林、宁夏、新疆等十余省区市均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部署了地方国企改革工作。四是兼并重组。2016年是国企兼并重组和清退年,国企兼并重组可能超预期。五是兼顾稳增长和防风险。核心是换产权、换机制、换人。

 他认为,国企改革将迎四大投资机遇。一是行业整合重组。如钢铁、煤炭、水泥、有色、建筑、船舶、军工。二是并购开放。高新技术产业、绿色环保产业、现代服务业。三是地方国企改革。地方国企改革要和地方债务的化解、投融资平台的清理、财税体制等很多问题结合起来。四是优质资产注入。可以关注大集团小上市公司,集团公司资产证券化率较低且有优质资产;上市公司属于产能过剩行业,政府有去产能政策支持,改革需求更迫切;长期处于亏损状态,有保壳需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