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1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唐双宁:尽快建立金融风险联防机制
刘国锋

 □本报记者 刘国锋

 

 全国人大代表、光大集团董事长唐双宁日前建议,尽快建立金融风险联防机制。

 唐双宁表示,金融风险联防机制的建立重点包括体制、政策和技术三个方面。体制上,尽快改变“一行三会”各管一域,缺乏有效协同的局面;政策上,宏观政策应政出一门,监管政策应方向协同,微观措施应信息相通;技术上,建立管理信息平台和数据共享平台,确保互联互通。

 唐双宁具体建议:一是加快联防机制顶层建设。配合金融改革总体方案,各金融主体之间的制度协调机制,提高金融联动防范和处置金融风险的及时性和有效性。在金融风险预测、分析、评估和防范方面,形成常态化的信息沟通和工作协作机制。二是成立金融安全委员会。建议成立国家层面“金融安全委员会”,成员包括“一行三会”、财政、工信、网办、公安、安全、商务等部委办,发挥综合防范金融风险的“拉网式”安全平台作用。三是建立金融安全信息网络。由央行牵头建立金融安全信息共享制度和金融监管信息数据库,涵盖银行、证券、保险业、外汇管理部门和司法机关的机构和个人征信信息、重要高管人员道德风险信息等。

 据介绍,当前中国金融风险出现了需要高度重视的新特征。由不良贷款引发的信用风险,业务人员违法违规引起的操作风险,汇率、利率、股市波动引发的市场风险,创新过度引发的法律风险,资产负债错配引发的流动性风险,监管缺失引发的互联网金融风险和非法集资风险,金融国际化引发的跨境资本流动风险。多重金融风险隐患逐渐显现,对中国金融安全构成威胁,且风险之间交织并存。

 唐双宁表示,必须建立金融风险联防机制。多重风险隐患的蔓延,特别是风险之间交织,使得金融风险出现明显的跨行业、跨机构、跨市场、跨领域、网络化“联动”的趋势。面对这种趋势,单个的监管部门,单一的管控方法将无法有效防止风险蔓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