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1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韩国央行
维持利率不变
张枕河

 □本报记者 张枕河

 

 韩国央行在10日召开的金融货币委员会全体会议上决定,连续第9个月维持基准利率于1.5%不变。

 韩联社援引市场分析师的话称,韩国央行认为稳定金融市场比刺激国内经济更重要,从而决定维持利率水平不变。今年年初,全球金融市场一度大幅震荡,尽管近期有所趋稳,但不确定性依然较大。在此背景下,韩国央行决定先冻结利率进行观望,着力稳定市场。

 此外,值得关注的还有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后,韩国股市和债券市场上出现大规模的境外投资者撤资。若韩国央行进一步下调利率,国内外利差再度缩小,外国资本可能加速脱离韩国。稍早前,日本央行意外出台负利率政策也引发了不同于预期的结果,日元汇率一度不仅未贬值反而明显升值,使得该政策受到市场诟病,因此在不确定性增多的情况下韩国央行利率下调的效果或不会很大。

 但也有观点认为,韩国出口创下历史最长负增长纪录,且生产和投资均较为低迷,消费数据更出现明显滑坡。重振经济仅靠政府财政政策难免有局限性,因此韩国央行有进一步下调利率的必要,以全面刺激经济复苏。韩国央行内部已经出现要求降息的少数意见。

 此前,韩国央行分别于2014年8月、10月和2015年3月、6月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