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衍生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1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油价隆冬已过 商品静待春天
王超

 □本报记者 王超

 

 虽然昨日的电子盘交易中,国际油价有所回落,但在3月9日场内交易中,纽约4月原油期货合约收涨1.79美元,涨幅高达4.9%,报每桶38.29美元,创下2015年12月7日以来最高收盘位;布伦特5月原油期货收涨1.42美元,涨幅为3.6%,报每桶41.07美元,也创下2016年迄今收盘新高。

 对于国际油价刷新阶段高点,有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6日当周,美国EIA原油库存增加388万桶,超出此前市场普遍预期的增加值350万桶,不过市场似乎更加关注上周汽油库存大幅减少452.6万桶,该数值创2014年4月以来最大单周降幅。分析师称,美国成品油库存下降,正值尼日利亚及伊拉克原油产量因输油管道被袭而下降,同时伊朗新供应上市也不如预期之多,这些因素均令做多者更有胆量。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国际油价强势反弹表明市场风险情绪在改善,有利于提升对其他大宗商品的投资热情,大宗商品正在酝酿反弹的春天。

 油市利好消息频出

 尽管原油高库存的压力仍在,但随着利好油市的消息频频发出,市场对原油持乐观态度,3月初开始油价就有显著反弹,接二连三地突破阻力位,打开新的上升区间。本周三(3月9日)公布的美国EIA原油库存数据环比大幅下降,加之市场传言沙特欲借款60亿至80亿美元以应付巨额财政赤字,国际原油价格开启影响强势反弹,纽约原油期货收涨近5%。重山集团全民交易资深分析师张强认为,此波大涨修复了原油价格的反弹趋势,价格正在远离“W底”形态,后市有望保持震荡反弹走势。

 世元金行研究员龚文佳也持乐观看法。她认为,从原油的供需端来看,各大原油生产国在讨论协同减产,其中冻产协议的达成初见成效。同时,美国不断减少石油活跃钻井数,而市场预期原油需求也将呈良性增长,这将改善原油供应过剩的局面,为油价提供支撑。各大原油生产国希望通过协同减产来改善油市供应过剩的局面。拉美产油国将举行会议,支持冻产等措施以提振油价。

 据外媒报道,伊拉克官员表示,OPEC和非OPEC产油国将于3月20日在莫斯科会晤。产油国将召开会议讨论原油供应过剩等问题,市场对原油减产的预期再度升温,技术性买盘涌现令油价受到提振。随着3月份原油价格一路飙升,突破了每桶30美元至38美元之间的数个阻力位,打开新的上升区间。总体而言,原油终于度过了低价寒冬,迎来了反弹的春天。

 此外,在沙特、俄罗斯等原油出口国,长期低迷的油价对财政及经济的影响已经相当严重。这些产油国有提振油价的意愿和动力,只是他们还要在市场份额与油价低迷之间进行权衡。张强表示,未来2-3个月将是产油国“合作减产”谈判的关键期,如果谈判能够取得进展,那么对于油价将是很大的提振。

 那么,国际油价反弹之路会否一帆风顺呢?对此,多位接受采访的市场人士表示,原油仍承受着全球油市供应过剩的压力,同时技术性回调和多头获利回补也将令油价承压。而从宏观角度来看,原油的需求端尚未出现明显改善,且缺乏好转迹象,尤其是中国经济放缓令市场对未来中国原油需求持疑虑态度,在此背景下,只靠供给端的“合作减产”是不足以改变原油价格熊市格局的。所以目前的上涨还只能定位为反弹,而不是趋势性反转,未来油价将还有反复,整体呈现低位宽幅震荡格局。

 大宗商品料受带动

 在大宗商品中,原油是绝对的领头羊,原油价格上涨有助于提振投资者对商品市场的乐观情绪,并带动其他大宗商品价格的反弹,尤其是对能源及基本金属等周期性比较强的商品而言,原油的影响力是很大的。

 不过,张强分析,其他大宗商品的价格走势并不是和原油完全同步的,尤其是此波原油反弹,一部分原因在于产油国冻结产量协议等消息的影响,而并非宏观经济的复苏。就短期来看,在原油走强的带动下,大宗商品价格纷纷出现强势反弹,构筑底部形态的迹象较为明显,这种现象还有望延续一段时间,至少此前的单边快速下跌走势可能已经结束,市场上一味看空大宗商品的观点正在逐步减少。

 “原油反弹与其他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是相辅相成的,所以原油反弹也有助于其他大宗商品回升。”龚文佳说,具体来看,原油从2月12日开始反弹,期间油价回升了31%,贵金属当中的黄金、白银等均呈现出上升趋势,工业金属中铜、铝、镍等品种也是一路飙升,化工、黑色等品种更是受到明显带动。原油反弹表明市场的风险情绪正在逐步改善,这也影响着其他大宗商品,有利于带动其他大宗商品中的多头氛围,促进其他大宗商品的反弹。

 宏观经济或正在改善

 从基本面来看,从原油的供应面来看,各大原油国着手协同减产等措施来减轻库存居高不下的压力,同时冻产协议也初见成效,即将到来的OPEC和非OPEC产油国的会晤,使得市场对原油减产的预期再度升温。再从原油的需求端来看,全球经济增速缓和上升,中国原油进口强劲。中国海关总署3月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作为全球第二大石油进口国,中国2016年2月份的原油进口量环比增加19%至3180万吨,相当于每日804万桶左右,创下日均数量的最高纪录。中国不断增加石油战略储备,有助于部分消除全球原油供过于求的局面。“总体而言,原油供需端均呈良好态势发展,原油回升就是其表现的结果。”龚文佳表示。

 张强则提醒,原油价格与宏观面的关系并不是简单的因果关系,油价回升不一定就是宏观面改善所致,而宏观面的好转大概率会推动油价上升。所以,不能因为原油价格回升就判定宏观经济已经改善,而要从多个角度来看待这一问题。首先,国际原油价格自低位反弹以来,虽然幅度已经达到了近50%,但是仍处于大周期的低位,因此,油价是否已经摆脱下跌趋势目前尚难定论,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其次,此波国际油价反弹的开启,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主要产油国在限制产量及合作减产方面的努力,并非原油需求增长所致,而只有原油需求大幅回升,才能认定为宏观经济在好转。

 第三,近期公布的美国、欧洲及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的宏观经济数据并无明显好转,对于宏观面改善的判断需要更多的数据支持。所以,油价回升并不意味着宏观面的改善,但是却是一个正面的信号——一般商品市场的牛市周期要早于宏观经济半年,不排除今年下半年宏观面全面好转的可能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