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产业透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04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场逐渐放量

 特斯拉表示,未来无线充电装置将用于所有特斯拉品牌车型。充电时车辆停在充电板上,室内室外都可操作,适用温度为0至122华氏度(零下18至50摄氏度)。

 无线充电就是用充电板取代充电线。目前主流的无线充电核心技术是“电磁感应技术”。充电板(传输设备)线圈内的交变电流引起线圈周围的磁场变化,从而在汽车(接收器)线圈内产生感应电流进行充电。这种方式充电效率较高,但要求汽车等设备和充电板贴合较近,距离稍远或错位,充电效率就会大幅下降。

 全球首个推动无线充电技术的标准化组织——无线充电联盟推出的Qi标准是电磁感性技术的主导者。据了解,2014年,支持Qi标准的设备数量达到5000万部;2015年,三星推出旗舰机型S6和S6 Edge,同时宜家家居及麦当劳和万豪连锁酒店等开始采用Qi标准设备,到2015年底符合Qi标准的设备预计达到1亿部。这也意味着在大众市场的应用逐渐露出苗头。

 Qi标准目前在中国市场的应用产品主要是手机。在阿里巴巴上查询,可以找到1178条手机无线充电线圈产品。无线充电联盟副主席邓蕴美表示,2017年,80%的汽车品牌都会有车型支持无线充电技术。未来十年,整个无线充电市场规模会有4000%的增长。“就像Wi-Fi网络一样,消费者在某个地点停留超过15分钟,手机就会主动寻找无线充电热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