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04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调整压力犹存 期债短期料延续震荡
□本报记者 王姣

 □本报记者 王姣

 

 本周四,国债期货市场延续调整格局,5年、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均收跌0.19%,其中10年期期债主力合约T1606实现三连阴,三日累计跌幅达0.5%。与此同时,市场交易情绪继续回暖,昨日两大期债成交量皆明显回升。市场人士指出,尽管最新公布的2月PMI数据显示经济仍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不过在缺乏进一步货币政策宽松动作的情况下,债市难以受益于基本面的短期疲弱,市场的观望情绪较重。展望3月国债走势,考虑到信贷投放及地方债供应压力,同时宽松预期下降财政政策加码形势下,资金利率易上难下,债市仍面临调整压力,期债短期维持震荡整理的概率较大。

 期债延续跌势

 3月3日,国债期货延续调整格局。昨日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606小幅低开于100.39元,早盘波动较小,午后跌势明显,尾盘稍有回升,最终收报100.215元,下跌0.19%或0.195元,持仓减少788手至25131手,成交增加1355手至16396手;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606午后同样跌势明显,盘中最低触及98.88元,截至收盘报98.96元,下跌0.19%或0.19元,持仓增加382手至35423手,成交增加3227手至30864手。此外,昨日T1603上涨0.34%,报100.68元,成为所有期债合约中唯一收涨的合约。

 昨日市场交易情绪继续回暖,其中十年期期债量仓皆明显增加。成交方面,五年期国债期货、十年期国债期货昨日成交量分别增加1937手和4948手;持仓方面,昨日五年期国债期货减仓980手至28306手,十年期国债期货则增仓1299手至41363手。

 现券方面,昨日上午进出口行招标增发的三期固息债中标利率出现分化,其中长端利率高于二级市场水平,反映投资者对中长期债券谨慎情绪犹存。二级市场上,剩余期限近10年的国债150023收益率持稳于2.9%,国开债150218收益率上行4.79BP至3.2250%。

 仍面临调整压力

 市场人士指出,2月PMI数据显示经济下行势头仍在延续,短期内经济仍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在年初新增信贷猛增以及财政政策加码“稳增长”的背景下,经济有望企稳的预期升温,债市面临的基本面不确定性增加;与此同时,货币政策短期内也难为债市提供更多助力,后续仍有大量资金到期的考验能否安稳度过也让市场有所担忧,后期债市仍面临一定的调整压力,预计期债将延续震荡格局。

 在连续两日“空窗”后,昨日央行公开市场进行400亿元七天期逆回购操作,单日净回笼资金3700亿元。虽流动性宽松格局仍延续,但资金成本始终稳定,致现券弱势格局难改。

 分析人士指出,短期资金成本向下突破概率偏低,限制收益率的下行,但收益率也难以上行。在缺乏进一步货币政策宽松动作的情况下,债市难以受益于基本面的短期疲弱,政府保增长政策和库存周期可能带动经济活动阶段性恢复,后期债市仍面临一定的调整压力。

 具体到投资策略,综合机构观点来看,近期股市明显回温,风险偏好提升降低债券需求,而一级市场供给压力增加,或造成利率曲线一定长端上行压力,预计短期内期债市场将保持震荡区间,建议投资者继续缩短配置久期,操作上,可适当减少前期配置性多头,注意回调风险,并做好资金管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