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0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融余额降速放缓 融资客布局热情抬头
李波

 □本报记者 李波

 

 截至3月1日,沪深两市两融余额报8504.84亿元,连续第四个交易日下降,刷新近15个月新低;不过当日两融余额的环比降幅明显收窄,且净偿还规模显著下降。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有色金属、国防军工、钢铁和纺织服装板块当日实现融资净买入,表明尽管市场情绪仍显犹疑,但融资客开始布局部分品种。昨日蓝筹股引领市场大幅反弹,预计两融余额将止跌回升。短期来看,超跌反弹动能开始释放,融资客布局意愿抬头;不过市场上方仍存在技术面、经济面等压力,两融余额以及反弹行情预计仍有波动。

 两融余额四连降

 两融余额本周二继续小幅回落,出现四连降,刷新2014年12月3日以来的新低。

 据Wind资讯数据,截至3月1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报8504.84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的8529.68亿元下降24.84亿元。沪深两市双双环比下降:沪市两融余额报5015.98亿元,较前一交易日下降10.67亿元;深市两融余额报3488.87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14.17亿元。

 融资方面,3月1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报8483.17亿元,环比下降25.55亿元。当日买入额为366.37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37.91亿元;当日偿还额为391.92亿元,较前一交易日下降103.45亿元。由此,当日融资净偿还25.55亿元,环比前一交易日166.91亿元的净偿还规模显著下降。

 3月1日市场弱势震荡后尾盘拉升,两融余额依然小幅下降,显示市场情绪依然谨慎犹疑。不过另一方面,净偿还额环比大幅回落,也折射出市场信心开始修复。昨日沪深两市大涨,蓝筹股成领涨主力,预计两融余额将止跌回升。继华林证券之后,近期国泰君安证券也上调了融资融券担保证券折算率,平均折算率约为56.2%,主要针对蓝筹股、成长股及业绩稳定的股票,释放出积极信号。业内人士预计后续其他券商可能继续推出类似措施,两融市场有望整体回暖。

 经历了前期暴跌后,随着改革预期升温,市场步入修复性超跌反弹,风险偏好阶段性上行。不过,市场2900点上方技术面阻力依然较强,经济下行压力和楼市分流资金预期也令市场承压,昨日量能放大并不十分理想,一定程度上显示增量资金跟涨热情有限。总体来看,预计趋势性上涨暂难成行,后市震荡仍难避免,两融余额短期有望回升,但波段操作意愿下仍将出现波动。

 有色金属获融资客青睐

 3月1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有4个板块实现融资净买入,其中有色金属的融资净买入额遥遥领先。个券方面,虽然大部分股票遭遇融资净偿还额,但偿还力度并不大。总体来看,市场情绪明显修复,融资客开始试探布局,而从昨日市场表现来看,融资买入周期蓝筹股的热情进一步提升。

 据wind资讯统计,当日有色金属、国防军工、钢铁和纺织服装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额居前,分别为3.91亿元、1.19亿元、5661.89万元和577.65万元;其余行业板块均遭遇融资净偿还,其中,医药生物、电子、交通运输和公用事业板块的融资净偿还额较大,分别为3.27亿元、3.26亿元、2.34亿元和2.08亿元,商业贸易、银行、传媒等其余9个板块的融资净偿还额超过1亿元。

 个券交易方面,3月1日有300只股票实现融资净买入,其中东方财富、中国重工和锡业股份的融资净买入额在1亿元以上,分别1.16亿元、1.02亿元和1.01亿元;591只融资净偿还股票中,新华传媒的融资净偿还额最大,为1.01亿元,长江电力、怡亚通、奥飞动漫和万达信息的融资净偿还额在8000万元以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