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0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VR软件类公司业绩表现亮眼
硬件类公司相形见绌
傅嘉

 □本报记者 傅嘉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在A股市场VR板块66家上市公司中,已有42家公司公布业绩快报,28家保持增长。硬件类公司业绩总体不佳,而软件平台类公司加速对VR资源整合,表现较为亮眼。

 VR硬件领域升温

 VR产业被市场持续热捧,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下电子领域热点匮乏的现实。智能手机的大潮过后,由硬件带动的此轮成长周期已步入成熟期。业内人士预计,即使如手游这样的高弹性领域增幅也就在20%-30%左右,而硬件公司由于终端价格下滑过快,成长性堪忧。

 以主营芯片和声学硬件的全志科技及歌尔声学为例,全志科技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12亿元,同比下降2.6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7亿元,同比增长15.99%。歌尔声学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37.07亿元,同比增长7.9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83亿元,同比下降22.58%。两家企业的收入和利润都受到了大环境的影响,歌尔声学业绩更是遭遇下滑。公司表示,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市场增速放缓,公司收入增速放缓。

 这两家公司近期都开始向VR靠拢。全志科技拟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不超过11.6亿元,投向VR显示处理器芯片与模组研发及应用云建设项目等,以形成完整的解决方案。同时通过产品入口建立虚拟现实云平台,提供增值服务。歌尔声学则依靠积累的资源切入国际VR供应链,oculus和SONY均为公司客户。兴业证券指出,随着一季度国际大厂陆续推出产品,2016年公司VR业务贡献的净利润弹性约为8.6%。

 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发展进入瓶颈期,此类公司业绩面临压力。其中,智能手机热门概念公司欧菲光去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84.82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5.1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8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9.55%。水晶光电去年实现收入11.76亿元,同比增长20.3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2亿元,同比下降0.39%。

 在此背景下,硬件领域公司向VR领域转型更加坚决。VR产业技术并不特别新,但由于硬件瓶颈,产业链一直不够完善。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随着数据处理芯片和显示芯片功能更加强大,Amoled等降低延迟的显示技术以及视觉、声觉和触觉的快速反馈技术不断出现,交互技术等瓶颈将在一两年内得到突破,VR硬件今年将逐渐放量。Oculus Rift、HTC Vive一季度将推出,Sony也将推出PS VR,后期苹果也将切入到VR领域。而暴风魔镜、小宅魔镜头盔、灵镜、珠海真幻3D影魁、聚众创科VR BOX、乐侣魔镜等产品也在不断涌现,VR硬件领域不断升温,相关厂商也看到了业绩新的增长点。

 加快布局软件端

 除硬件外,上市公司更多还是在软件端布局。暴风科技去年实现营业收入6.52亿元,同比增长68.8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3亿元,同比增长313.23%。暴风科技此前推出DT战略集群,VR业务是其中重要部分。公司已推出3代VR头盔产品,较早进行VR垂直一体化整合。此外,公司上线暴风秀场,该平台采用Unity游戏引擎打造3D互动娱乐直播平台,同时结合智能硬件的4D互动效果,VR全景直播。

 在VR软件领域进行大手笔整合的还有奥飞动漫。2015年,奥飞动漫营业总收入25.9亿元,增长6.6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88亿元,增长14.10%。奥飞动漫以2000万美元领投从事动作捕捉相关技术开发及应用的VR技术公司诺亦腾的B轮融资。此外,公司与川大智胜将联手发展虚拟现实技术,并以增资扩股方式投资全景视觉服务商互动视界全景视觉。

 顺网科技则与HTC就VR资源互惠合作达成战略伙伴关系,未来将在Vive系列产品销售、游戏运营、泛娱乐等多个方面展开合作。顺网科技去年业绩表现出色,实现营业总收入10.22亿元,同比增57.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58亿元,同比增82.08%。

 银河证券研究报告指出,VR内容制作壁垒高、难度大、投入不足,目前VR内容较少,主要以宣传短片和游戏DEMO为主。随着科技巨头参与、针对VR的风险投资加速、视频传感类人才不断增多的带动下,游戏等部分应用已开始取得突破。软件应用方面,游戏或将成为率先突破口。2015年上半年,游戏市场销售收入605.1亿元,同比增长21.9%,VR为游戏产业带来全新契机。

 分析人士指出,在智能硬件时代,厂商对内容的挖掘已形成较为成熟的商业体系,而国内厂商在智能硬件时代有很多独创应用,拥有资源禀赋优势的企业将占据先机。

 跨界VR推进转型

 跨界VR也成为不少上市公司业务转型的重要抓手。目前在VR板块,传统企业跨界涉足VR的企业占到15%左右。

 棕榈园林去年亏损超过2亿元,公司上市来首次业绩亏损。近期,公司宣布与深圳和君正德、盐城满天星投资成立VR产业投资基金,重点聚焦VR、AR等相关技术及产业化。招商证券研报认为,利用基金的资源及经验优势,将提升公司VR/AR领域投资能力,降低投资风险,挖掘更多优势项目。此外,公司通过VR技术提升设计项目展示效果,增强设计能力;VR还可以嫁接到公司文旅项目中,增加客户粘性。

 岭南园林也选择VR为跨界方向。岭南园林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8.87亿元,增长73.48%,净利润1.65亿元,增长44.08%。公司以5.5亿元收购恒润科技100%股权,后者主营主题文化创意、4D特种影院系统集成、特种电影拍摄制作等,主要服务大型主题文化公园、旅游景区、科博场馆及大型企事业单位。其中,主题文化创意和4D特种影院业务均与VR息息相关。此外,恒润科技宣布与英国的Holovis公司就拓展特种影院及主题项目业务等展开深入合作。公开资料显示,Holovis系全球领先的感官体验创新及方案供应商,致力于设计沉浸式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高度专业化的多通道显示设备、2D和3D影院、便携式固定球幕影院和全沉浸式3D虚拟现实体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