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0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雷菊芳:建立以西藏为主体的藏药资源保护区
戴小河

 □本报记者 戴小河

 

 全国政协委员、西藏奇正藏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雷菊芳3月2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建议,建立以西藏为主体的藏药资源保护区,并将之列为国家“十三五”规划关于生态保护和修复的重点工程。

 藏药是我国民族药中的龙头。雪域高原复杂而独特的自然条件孕育了丰富的藏药资源,不仅包括植物药、动物药、矿物药,而且在植物药中是寒、温、热带药兼具。调查表明,西藏有藏药资源2436种,其中植物类2172种、动物类214种、矿物类50种。由于藏药材大多生长于高海拔、高寒缺氧、昼夜温差悬殊、日照强烈的特殊地理环境中,因此藏药具备抗寒、抗旱性强,繁殖方式特殊,光合作用有效积累高等特点,药用效能明显高于低海拔地区代用品或同品种药材。此外,由于受工业污染影响少,使得藏药资源能在一个纯净、少污染的环境下生长,属于真正的绿色药品。

 但由于高原气候的特殊性和对高原药用资源开发的无序性,影响了西藏藏药产业的可持续发展。现在西藏范围内藏药生产企业的数量达20多家,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对资源的掠夺式开发使藏药产业一度出现“重成品生产而轻药材来源、重开发而轻保护、乱采滥挖”等现象,致使藏药自然资源日益枯竭,藏药材陷入“越贵越挖、越挖越少、越少越贵”的恶性循环中。例如,藏茵陈的实际采收量已不足实际需求的40%,雪莲、红景天、胡黄连等资源的储量锐减,局部区域甚至近于灭绝,对其进行抢救和保护性开发已刻不容缓。

 雷菊芳提出了四条具体应对措施:一是实施就地保护,在西藏林芝的南伊沟建立藏药资源核心保护区;二是实施迁地保护,通过野生抚育及人工繁育的方式,在西藏林芝、阿里、山南、察隅等地对藏药珍稀濒危物种和重要的大品种药用植物进行迁地保护;三是推进离体保护工作,建立藏药材种质资源库和基因库,对濒危或特有藏药资源的种子、组织器官、DNA、其他器官或组织进行保存,并在此基础上开展种质资源、野生抚育等研究;四是在开展藏药资源保护的基础上,对藏药资源进行综合性开发利用,推动西藏林芝低碳经济发展,打造集资源产业、天然产物与保健品生产加工产业、生态休闲旅游产业三位一体的产业园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