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0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盘局难破 期债再度小幅回落
王辉

 □本报记者 王辉

 

 经过此前三个交易日的震荡反弹后,国债期货市场周三(3月2日)再度小幅回落,期债5年及10年期主力合约均出现不同程度下跌。分析人士指出,央行本周一晚间的年内首次降准,对资金面和债市收益率的利好刺激效果有限,短期内利率债及国债期货市场整体预计仍将延续近阶段的横向盘整格局。

 期债市场再度收跌

 在年内首次降准的利好效应消化后,国债期货市场周三震荡走弱,收盘时5年及10年期品种双双录得小幅下跌。

 具体市况方面,5年期期债主力合约TF1606早盘微幅低开围绕开盘价展开盘整,早间略好于预期的两期国债招标结果虽带来一定利好提振,但午后交易时段投资者谨慎心态仍推动TF1606出现小幅跳水。截至收盘,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606报100.405元,跌幅为0.115元或0.11%,终结了此前的三连阳走势;当日TF1606持仓增加278手至25919手,成交15041手与前一交易日基本持平。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606收报99.135元,跌0.215元或0.22%,录得日线两连阴;T1606持仓当日增加1703手至35041手,成交27637手与前一交易日基本相当。

 对于周二的利率债市场和期债市场的整体表现,交易员表示,降准之后的资金利率一直没有继续下行,资金面情绪整体仍略偏于谨慎。在现券交投方面,虽然周三上午财政部上午招标续发的1年和10年期固息国债中标收益率低于此前市场预测均值,但投标倍数显示市场需求一般,显示出机构观望心态仍较明显。整体来看,央行降准预期消化后,市场情绪暂归平稳。虽然资金面整体宽松格局仍在延续,但利率长端品种需求仍然偏弱,短期债市交投仍无明显方向性指引。

 短期盘整格局料将延续

 对于近期国债期货市场的整体运行态势,分析人士指出,在市场盘局仍难打破的背景下,未来几个交易日,降准之后的逆回购到期央行如何对冲、逆回购利率是否下调等,预计将成为下一步市场聚焦和博弈的焦点。

 对于本周以来债市的运行和未来走势,国信证券最新研究报告认为,本次央行降准对债市利好效应有限,债市利率盘整震荡局面依然难改,市场仍处于等待状态。而进入3月数据公布期,2月份的月度经济数据、通胀以及信贷等数据预计也将成为对债市影响的重要因素。

 而在期债的具体投资策略方面,中信建投期货认为,央行时隔4个月后降准,但随后公开市场无操作,表明此次降准对冲逆回购到期意图明显。与此同时,货币市场资金利率跌幅也较为有限,对债市难有实质推动。考虑到因宽松政策之后经济走势仍存一定不确定性,市场对后市分歧也较大,短期内国债期货市场预计仍将以震荡为主,建议投资者继续保持观望。而银河期货等机构则分析认为,2月份明显差于预期的PMI数据可能预示着3月份PMI继续下行跌破49的可能性较高,货币宽松环境未来一段时间内预计还会持续,期债策略上建议少量多单底仓的投资者仍可继续持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