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0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标普指数月线三连阴 短期或探底回升
杨博

 □本报记者 杨博

 

 自去年12月以来标普500指数大幅走低,月线创出罕见的三连阴,为2011年以来首次。不过在2月中旬以来持续反弹后,有分析师认为市场短期底部已经探明,3月份有望继续反弹。

 市场波动性上升

 美股三大指数2月表现参差不齐。标普500指数全月下跌0.4%,为连续第三个月走低,今年内累计跌幅达到5.5%。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1.2%,同样出现五年来首次月线三连阴。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则实现0.3%的温和上涨。

 过去三个月标普500指数累计下跌7.12%,其中在12月下跌1.75%,1月下跌5.1%。此间表现最好的是防御类板块,其中电信服务板块累计上涨10.2%,排名居首,其次是公用事业板块,上涨8.3%,核心消费品板块上涨3%。能源板块表现最差,下跌15%,其次是金融板块,下跌14%。

 尽管2月份0.4%的跌幅看似温和,但实际上美股在过去一个月内的表现跌宕起伏。在1月份大幅下挫后,标普500指数在2月初延续跌势,2月11日触及两年来最低点。但随后市场迅速走强,自2月11日反弹以来,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5.64%。十大行业板块全线上涨,非核心消费品板块表现最好,上涨8.6%,原材料和金融板块涨幅超过7%,而前期表现突出的电信服务、核心消费品、公用事业板块垫底,涨幅都在3%以下。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标普500指数在23个交易日内出现涨/跌幅超过1%的情况,创历史第三高水平。市场上次出现如此大的波动还是在2009年。

 据高盛最新报告,今年前两个月仅28%的美国大型共同基金跑赢大市。更为糟糕的是,仅1%的共同基金实现正收益。去年领涨市场的FANG组合(Facebook、Amazon、Netflix、Google母公司Alphabet)今年也拖了大市的后腿,去年该组合平均涨幅83%,今年迄今为止平均下跌10%。

 短期反弹或持续

 从历史走势看,美国股市通常在3月份会有不错表现。标普500指数在3-4月的历史平均涨幅为2.7%,是一年中表现最好的时段。而在前两个月下跌的年景里,标普500在3-4月的平均涨幅也能达到2.6%,并不逊色于其他年景。

 华尔街知名交易顾问与技术分析师凯洛琳·波罗登认为,标普500指数在2月11日创下的1810点的低点后,开始出现实际的、具有持续性的反弹。如果3月1日市场能够继续实现上涨,意味着本轮反弹已经有12个交易日上涨,这比近期任何一轮反弹中的上涨交易日都多。这或许预示着本论市场反弹幅度将更显著,有可能刷新2015年5月创下的历史纪录。

 波罗登此前曾精准预测美股将在今年2月首周继续下跌,并在2月中旬“出现巨大转变”。

 但从中长期来看,更多分析师持谨慎观点。Voya投资管理公司高级市场策略师卡瓦诺认为,在企业盈利大幅下降的情况下,股市持续反弹非常困难。“当前的市场似乎在等待企业盈利上出现重要的突破性增长,或是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复苏仍然强劲”。

 截至目前已有90%以上的标普500企业发布财报,去年第四季度盈利同比下滑3.2%,为连续第三个季度负增长。

 PNC首席投资策略师比尔·斯通表示,2015年美股上市企业销售增长疲弱,不幸的是这一情况可能将延续。目前分析师预计今年首季企业盈利将同比下滑7%,销售收入持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