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0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供给侧改革料成热点

 两会召开前夕,多位全国政协委员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展开讨论,建言献策。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王永庆表示,在供给侧改革中,无论是当前还是长期,国企都应发挥重要作用。他认为,关键在落实行动,国企改革的逻辑关系应该是一切制度安排都围绕着调动人的积极性去展开。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表示,“十三五”时期,经济发展的重点不是扩张经济总量,而是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全面提升中国各方面的要素生产率。现阶段,政策着力点应放在加大供给侧调整力度上,引导过剩产能供给侧减量和结构调整,达到与需求侧相适应的新水平,价格企稳,企业盈利能力恢复,进而实现转型再平衡。

 去年11月,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提出,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推动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实现整体跃升。此后,国务院印发《关于积极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的指导意见》,全面部署以消费升级引领产业升级,以制度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增加新供给,满足创造新消费,形成新动力。供给侧改革成为我国经济改革的重心。

 针对社会各界关注的供给侧改革,机构人士表示,2016年是我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新常态下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之年。经济能否走出低迷,一定程度上取决于供给侧改革能否取得成效。面对经济周期性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结构性矛盾进一步凸显等问题,中央提出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供给侧改革将在全国两会期间获得高度关注,并对我国经济改革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