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0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博道投资陈芳菲:
未来5年债券是最好的避险工具
李良

 □本报记者 李良

 

 在A股仍旧频现暴跌、房地产泡沫令人不安的2016年,如何为自己的资产寻找一个避风港?在博道投资合伙人、债券高级投资经理陈芳菲眼里,债券市场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从长远来看,人口红利消失必然对应利率的长期下行,未来5年,任何时候投资债市可能都是对的,就像过去10年何时买房都是对的一样,这是我们逃不开的长周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陈芳菲直言不讳地表示,“从短期判断,最近一年,债市机遇与挑战并存,预计债市先走平后走牛,上半年是资金行情,下半年是基本面行情。”

 陈芳菲指出,目前投资者对债市的看法分歧较大,“短期谨慎,长期看好”常被挂在嘴边,正是反映了投资者对基本面的认可和对估值的不自信。因为中国的债券市场非常年轻,过去十几年正是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时期,所以债市三年一轮的周期都是对应经济小周期,当10年国债利率逼近历史低位时,难免会小心谨慎。但是,一般牛市行情都终结在情绪亢奋期,目前的震荡行情更像是慢牛中的一段,而收益率的缓慢下滑对投资者来说更好,享受高收益率的时间更长。

 陈芳菲表示,目前债市存在三个值得关注的现象。第一,中美利差拉大;第二,利率冷,信用热;第三,资金越紧,债市越抗跌。她总结指出,基本面预期出现了一些分歧,但资金面和估值依然利好债市。今年中低风险产品稀缺,过去的打新股、优先资金、量化中性策略、非标规模都在缩水,而机构和个人面对资本市场的巨幅波动,普遍降低了风险偏好,银行理财的资金运用压力与日俱增,债市最不缺的就是资金。

 针对今年的债市投资机会,陈芳菲认为,今年降低收益率预期难以避免,但是债市的机会还比较多。除了传统的利率债、公司债和企业债外,今年ABS、非公开募集债券将在政策的呵护下迎来快速发展。转债扩容也给一级打新带来了较多机会。她表示,目前国内信用债市场普遍存在两个问题:一是缺乏高收益率债投资主体,因为大部分产品都只能投资AA以上品种,经济下行带来的信用评级下调会让很多债瞬间失去流动性,如果能在合理价格介入这些品种,可能会有较高的回报,而发改委研究推出高收益率债也将丰富高收益率市场,让分散投资得以更好的实现;二是投资者高度依赖发行人背景,如是否国企等,若深入了解公司财务状况和公司治理结构,会有很多因定价错误带来的信用债投资机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