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0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本市场价值回归 关注多元投资机会
朱茵

 □本报记者 朱茵

 

 近日由复旦大学资产评估研究中心、燕曦荟、上海燕曦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共同发起举办的“当今政治经济环境下的金融投资对策与思考”圆桌会议在上海举行,来自投行、基金、信托、上市公司和研究机构的大佬和资深专家齐集,共同探讨在当前复杂的政经形势下,2016年资本市场的前景、大势、风险与机会,与会者认为机构投资者将更为谨慎寻找海外以及其它市场的投资机会。

 一级市场资本过剩

 未来10-20年,中国将迎来并购大时代。原上海并购基金筹备人、一村资本并购基金总经理刘晶认为,上市、挂牌企业数量急剧扩充,经济结构调整,上市公司转型压力巨大,企业对通过并购重组来实现发展、转型、退出的需求巨大。当前很多并购都是由并购基金推动的,金融资本的深度参与,会成为未来并购市场的一个趋势。

 与会嘉宾认为,当前二级市场估值走低,一级市场估值上升,市场间套利空间缩小,因此对并购标的的选择,要特别关注企业的业绩、现金流等基本面,目前国外资产的估值相对较低,可以到国际市场去寻求更多机会。

 东吴证券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阮金阳博士认为,当前市场处于严重的资本过剩之中,导致了炒泡沫—泡沫破灭的循环。资本过剩给投资带来的投资变化包括:低风险高收益类项目成为稀缺,PE的概念会逐渐淡化,投资重心向天使投资和VC前移,投资人更需要对其关注的产业进行培育,着重投后管理;进入长期的低利率时代,政府平台类债券逐渐在代替银行的业务,资本会向品牌影响力高的机构集中,如果不进行监管,未来,低利率的下行速度会加剧。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研究院杨青教授认为,我国当前处于熊彼特周期与基钦周期(去库存)、朱格拉周期(去杠杆)、库茨涅茨房地产周期的复杂嵌入三期叠加中,我国资本市场2015年出现的破灭正反映了长周期中技术创新周期到应用周期时出现的一个系统性风险的关口。产能过剩可由市场导向完成,政策应关注三期叠加导致的系统性风险、扶持新产业新平台新就业等方面发挥作用。

 2016年关注多元投资机会

 去年以来国内资本市场的艰难表现,让投资者不得不关注海外市场以及其它领域的机会。与会专家和机构投资者认为,在谨慎的前提下,投资者需要关注东南亚等海外市场机会。

 民生证券研究院院长管清友博士表示,东南亚国家应该成为未来我国对外投资的一个重点,2016年的股票市场将回归基本面,投资选择应侧重业绩成长并注重中长期投资,战略新兴板的推出存在一定投资机会,艺术品投资市场已经度过七八年培育期,可以试水,PPP基金是未来大型投资者的机会。但总体而言,未来资本市场将会很艰难。

 国元证券投资总监胡爱国认为2016年创业板、中小板风险较大,主板市场仍有一定投资机会,但收益率不会非常可观。某信托公司资产管理部负责人透露,2016年,他们的投资总体上将更加谨慎,会加大对PPP基金的投资,并且有可能在混合所有制改革等方向探路。

 我国最早的基金经理人、资深投资人、上海滚石投资董事长王继青博士认为,创业板代表未来新兴的产业,仍然值得关注,投资者可重点关注大健康概念:包括人类的健康,比如医药(身体健康)、文化体育产业(精神健康);地球的健康,要重点关注进口替代核心技术和设备企业;国家的健康,包括信息安全、军工等。

 会议组织者之一,燕曦投资控股董事长、燕曦荟发起人李经纬博士表示,当前政经形势十分艰难复杂、经济下行压力空前,资本市场持续动荡的情况下,利率下行、二级市场及股权投资向价值回归是个基本趋势,机构投资者应该更加谨慎,同时应该面向海外,在国际市场上寻找投资机会。优秀的机构投资者或投资人应该在价值发现、趋势把握方面做更多功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