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6版:基金动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2月2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反弹变震荡 基金经理静待“市场底”
□本报记者 李良

 □本报记者 李良

 

 春节后A股的强势反弹,一度让投资者重燃希望。但好景不长,上周市场再度陷入反复震荡,个股走势颇为微妙。而在基金经理眼里,目前市场反弹的基础仍不牢固,风险是否再度释放有待观察,A股短期或通过反复震荡铸就“市场底”。

 谨慎情绪浓厚

 从去年6月至今,A股市场经历了三次不同程度的暴跌,急速降低了市场的风险偏好,即便近期出现小幅反弹,但整体谨慎情绪依然浓厚。

 海富通基金认为,目前市场心态较为谨慎,除信贷宽松外,反弹基础并不牢固。值得关注的是,在政策方面,稳定市场的力度明显加大,效果也已显现;在经济基本面方面,维稳力度同样不断加大。海富通基金表示,市场保持谨慎的根源在于人民币汇率问题,大家猜测在两会前还有风险释放的需求。而近期,供给侧改革是大家关注的焦点,两会政策力度将影响市场情绪。此外,改革释放的局部风险是否会蔓延需进一步确认。

 万家基金量化投资部总监卞勇表示,总体来看,2016年前两个月货币增速明显,房地产去库存政策频出,叠加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减少,风险偏好降低,推动股市上涨。但是经济基本面依然低迷,叠加前期套牢盘较大,上涨的持续性可能不足。大盘短期上涨空间有限,3000点附近的套牢压力仍然需要警惕。

 中欧基金则指出,尽管市场短期可能维持弱势,但投资者无须过度担忧。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月5日,全部A股动态市盈率为15.73倍,而2008年四季度金融危机时的A股动态市盈率低点为13.01倍。从市盈率的角度看,A股向下极限空间约为17%左右。市净率方面,截至2月5日,全部A股市净率为2.18倍,而2008年低点的数据为2.04倍,向下空间约为6.4%。

 业绩是“王道”

 伴随着市场风险偏好的降低,基金经理的投资重点开始从概念炒作转向真实业绩。

 海富通风格优势混合基金经理施敏佳表示,今年以来,风险资产的估值明显下滑,所以涨幅居前的主题与去年差异很大。有业绩、有估值、有上涨动力的个股表现更好。他表示,行业上看好大消费,机械、电子、传媒。此外,关注到维生素、有色金属、碳酸锂等产品的价格波动很大,在去库存的背景下,如果企业扭亏为盈,会明显提振股价。对于此前市场热炒的VR、计算机等行业,目前持谨慎态度。

 万家基金投资研究部总监莫海波表示,A股市场两融余额数据企稳回升,成交量相比1月有明显放大。全球宽松预期叠加政策利好,大跌后投资者恐慌情绪得到释放,超调蓝筹股有估值回归需求。在政策驱动下,“十三五”规划以及供给侧改革相关行业值得长期关注。另外,年报临近,高送转同时业绩稳定的公司短期来看是热门投资标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