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1版:金牛基金周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2月2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私募发展呼唤
机构投资者进入

 私募基金行业正面临史上最严峻的考验期。2015年下半年至今市场持续剧烈下挫给不少私募基金带来致命打击,清盘私募基金数创历史新高。加上股指期货与程序化交易受限,管理期货策略私募基金和相对价值策略私募基金骤然降温,新产品发行放缓。于是,部分私募管理人选择离场观望,不仅暂停发行新基金,运行中的基金也不得不降低仓位甚至停止交易。与此同时,证券类私募基金在行业地位大幅提高的同时也面临日趋严厉的监管,行业自律全面升级,私募新规正在改变行业生态。

 事实上,中国私募基金行业管理资产规模只有美国的九分之一,未来十年应该是中国私募行业发展的黄金时期。与中国私募基金持有人以个人客户为主不同,美国私募基金的出资人主体是各种类型机构投资者,其中养老基金是美国私募基金的最大份额持有者,个人投资者仅占13.9%的基金份额。机构投资者在PE基金中的持有份额更加集中,其中养老金占33.4%,个人投资者仅占8.8%。而中国的养老金还没有真正入市,未来养老金、保险、国有资本等机构必将大规模配置私募基金,成为私募基金的基石性客户,届时私募基金行业也将进入真正意义的黄金时代。

 当下私募基金发行通道、销售渠道多样化,信托正在被赶超,券商、银行、自主发行和第三方平台崛起。值得注意的是,银行、券商、信托都在抢滩FOF和MOM市场,但是更多的FOF和MOM管理人还是私募基金管理人和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FOF和MOM产品具有分散风险、组合管理等特点,可以满足投资者对多样化产品的需求,是市场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在国外,FOF和MOM模式已经成为机构客户资产管理的引领者,主要客户群体包括大型企业年金、养老金、慈善基金以及保险资金等大型机构投资者。由此可见,渠道的专业化也将大大催化加速私募基金机构投资者时代的来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