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4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2月2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凤凰光学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1.2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1.3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1.4 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1.5 公司简介

 ■

 ■

 1.6 公司董事会建议2015年度不进行利润分配,也不用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该预案尚需提交公司2015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二 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一)公司业务情况

 作为一家传统光学企业,公司主营业务为光学元件加工。近年来,由于主要客户所属的数码相机行业不景气,公司光学元件加工业务销售收入持续下降,公司陷入困境。为扭转不利形势,公司一方面根据光学行业变化调整产品结构,实施转型升级;另一方面,为增强抵御风险能力,公司于2013年12月收购增资原惠州市汉派电池科技有限公司(2014年5月更名为凤凰新能源(惠州)有限公司),进入锂电芯生产领域。

 报告期内,公司业务主要有光学元件加工和锂电芯加工。

 光学元件加工业务:从事光学镜片、光学镜头、金属加工、显微镜等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公司光学镜片和光学镜头主要用于照相机、照相手机、监控器材、车载等方面,金属元件主要用于照相机、投影机、车载等金属件,显微镜主要用于普教、高教、工业、研究院所等领域。

 锂电芯生产业务:主要生产方型铝壳和软包装电池,锂电芯是锂电池最核心也是最主要的组成部分,产品主要用于通讯手机、笔记本、移动电源等领域。

 (二)公司经营模式

 公司经营模式为坚持代加工和自主创品牌两条腿走路策略,积极稳住现有的光学加工主业,重点转型安防镜头产业、影像模组产业,在达到一定积累后,继续向智能可穿戴设备、投影机、运动相机等专业市场转型,维系凤凰品牌,实现泛光学领域的多元化发展。

 (三)报告期内行业情况说明

 1、光学元件加工已步入成熟阶段,市场竞争激烈。近年来,受全球照相机事业急速萎缩、全球光学企业和产品供求关系调整等因素影响,以数码相机为主的光学元器件制造企业普遍面临市场订单大幅下降、产能严重过剩、价格大幅下降且竞争白热化,部分企业开始关、停、并、转,行业持续处于下滑态势。然而,伴随监控设备、智能手机、车载镜头等产业加速发展与升级,国内光学行业市场将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光电产业市场需求将不断提升。

 2、全球消费电子类锂电池行业整体呈稳步增长态势。随着电子产品在各国普及率的提升,消费电子类产品更新换代频率加快,消费电子类锂电池的市场需求和其中各大厂商的发展空间逐步增大。公司锂电芯产品定位于消费类电子中低端市场,利润率较低;且锂电芯行业压货现象较为普遍,导致公司占用资本较高,业务增长较慢,面临较大资金压力。

 三 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摘要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四 2015年分季度的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五 股本及股东情况

 5.1 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 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

 5.2 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

 六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2015年是公司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的一年。2015年7月1日,凤凰光学集团有限公司将

 其持有的凤凰光学控股有限公司100%国有股权无偿划转给中电海康集团有限公司,中电海康通过凤凰控股间接控股本公司,公司重组改制顺利完成。

 公司经营层以“组织优化、资产优化、业务优化”为经营方针,通过置换员工身份,大力推行竞争上岗机制,加强考核与培训,狠抓员工队伍建设;对组织机构进行调整,建立了精简高效的组织体系,实现了企业改制重组的平稳过渡。通过加强资产清理处置力度,对长期闲置资产和非主业股权进行挂牌出售,对长期亏损或歇业公司进行清算注销;集中优势产能、优势服务发展高难度、高附加值的客户,积极拓展和寻找转型升级机会;通过收购关联方资产,新增凤凰牌显微镜产品,丰富凤凰品牌内涵;实现了企业扭亏为盈。

 截止2015年12月31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03亿元,2015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83.85万元,同比增长119.68%。

 七 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7.1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不适用

 7.2 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不适用

 7.3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本公司2015年度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共9户,详见本附注九“在其他主体中的权益”。公司本年度合并范围与上年度相比发生变化,系处置了上海凤凰光学仪器有限公司,详见本附注八“合并范围的变更”

 7.4 年度财务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非标准审计意见的,董事会、监事会应当对涉及事项作出说明。

 不适用

 凤凰光学股份有限公司

 2015年2月29日

 证券代码:600071 证券简称:*ST光学 公告编号:2016-012

 凤凰光学股份有限公司

 第七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凤凰光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通知于2016年2月15日以书面及电子邮件方式发出,会议于2016年2月25日上午9:00在江西省上饶市本公司四楼会议室召开。会议应到董事8人,实到8人。会议由董事长刘翔先生主持,公司全体监事和部分高管列席了会议,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会议讨论并通过了如下决议:

 一、审议通过了公司2015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

 该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15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二、审议通过了关于调整独立董事津贴的议案。

 同意2016年度公司独立董事津贴标准由每人每年3.6万元调整为每人每年人民币8万元(税前)。该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15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三、审议通过了公司2015年度总经理工作报告。

 表决结果: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四、审议通过了公司2015年度财务决算和2016年财务预算报告

 该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15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五、审议通过了公司2015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经公司聘请的审计机构——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验证,2015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838,537.28元,加上年初未分配利润74,393,632.69元,本年度累计未分配利润为94,232,169.97元。鉴于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低迷,产品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紧迫,为确保生产经营和可持续发展的资金支持,公司董事会建议2015年度不进行利润分配,也不用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未分配利润结转至以后年度。

 独立董事认为:上述利润分配预案符合公司当前的实际情况,有利于公司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同意公司利润分配预案。该议案尚需提交2015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六、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16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的预案

 全文详见同日《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关于2016年度日常关联交易的公告》(公告编号:2016-014)。公司独立董事就此议案发表了独立意见。该议案表决时,3名关联董事回避表决。

 表决结果: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七、审议通过了公司会计估计变更的议案

 同意对应收账款会计估计变更。具体内容详见同日公告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的《关于会计估计变更的公告》(公告编号:2016-015)。独立董事发表了独立意见,详见同日公告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的《凤凰光学独立董事关于第七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表决结果:8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

 八、审议通过了关于续聘会计师事务所及其报酬的预案

 会议建议续聘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16年度年报审计和内控审计机构。根据历年支付费用额及2016年度工作量支付审计费用,具体金额以合同为准,公司董事会授权管理层具体实施。

 独立董事对此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该议案尚需提交2015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8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

 九、审议通过了关于2015年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及核销各项准备的议案

 具体内容详见同日公告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的《关于2015年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及核销各项准备的公告》(公告编号:2016-016)。独立董事发表了独立意见,详见同日公告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的《凤凰光学独立董事关于第七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表决结果:8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

 十、审议通过了关于在日本设立全资子公司的议案

 具体内容详见同日公告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的《凤凰光学关于在日本设立全资子公司的公告》(公告编号:2016-017)。

 表决结果:8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

 十一、审议通过了2015年度公司高级管理人员薪酬的议案

 表决结果:8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

 十二、审议通过了公司独立董事2015年度述职报告

 该议案尚需提交2015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全文详见同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

 表决结果:8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

 十三、审议通过了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对会计师事务所从事2015年度公司审计工作的总结及评价。

 表决结果:8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

 十四、审议通过了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2015年度履职情况报告

 全文详见同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

 表决结果:8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

 十五、审议通过了公司2015年度报告及报告摘要。

 该议案需提交公司2015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8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

 十六、?审议通过了《公司2015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

 全文详见同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

 表决结果:8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

 十七、审议通过了《公司2015年度社会责任报告》

 全文详见同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

 表决结果:8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

 十八、审议通过了关于申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的议案

 本公司股票已符合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的相关规定,同意向上海证券交易所提出撤销股票交易退市风险警示申请。如果撤销退市风险警示,本公司的股票简称将从“*ST光学”变更为“凤凰光学”,交易日涨跌幅限制从5%变为10%,股票代码(600071)不变。

 表决结果:8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

 上述议案中第一、二、四、五、六、八、十二、十五项议案需提交公司2015年度股东大会审议,股东大会召开时间另行通知。

 特此公告。

 凤凰光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6年2月29日

 证券代码:600071 证券简称:*ST光学 公告编号:2016-013

 凤凰光学股份有限公司

 第七届监事会第三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凤凰光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七届监事会第三次会议于2016年2月15日以通讯传真方式发出会议通知,会议于2月25日在江西省上饶市公司四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监事会主席刘泳玉先生主持,应到监事3人,实到3人,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会议审议并形成如下决议:

 一、审议通过了《公司2015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

 该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15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二、审议通过了《公司2015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该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15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三、审议通过了《公司2015年度报告全文及其摘要》

 根据《证券法》、《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公司规则》和《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2号——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2015年修订)

 的有关要求,公司监事会对公司2015年年度报告进行了认真审核,认为:

 (一)公司2015年年度报告的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和公司内部管理制度的各项规定。年报编制期间,不存在泄密及其他违反法律法规、《公司章程》或损害公司利益的情形。

 (二)公司2015年年度报告的内容和格式符合中国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规定,所包含的信息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公司2015年度的经营管理和财务状况等事项。

 该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15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四、审核同意了《公司2015年度社会责任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五、审议通过了《公司会计估计变更的议案》

 同意公司对应收账款会计估计进行变更。本次会计估计变更自2016年1

 月1日起,本次会计估计变更不会对公司以前年度财务报表产生影响。相关会计估计变更合理,符合公司实际情况,亦符合相关会计准则和国家有关政策的规定,未发现会计估计变更的审批程序存在违反相关法规和公司内部管理制度规定的情形。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六、审议通过了《关于2015年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及核销各项准备的议案》

 公司按照《企业会计准则》和有关规定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符合公司的实际情况,董事会审核决策程序合法,依据充分,同意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及核销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七、监事会就2015年度公司依法运作情况等事项发表如下独立意见:

 (一) 公司依法运作情况

 2015年度,监事会列席了公司召开的董事会、股东大会,并根据有关法律

 法规,对董事会、股东大会的召开程序、决策程序、决议事项、董事会对股东大会的决议执行情况、公司董事、总经理等高级管理人员在执行公司职务的情况和公司管理制度等进行了监督检查。监事会认为:2015年公司董事会认真落实股东大会决议,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决策程序合法,内部控制较为完善。公司董事、总经理等高级管理人员尽职尽责,未发现有违反法律法规、公司章程或损害公司利益的行为。公司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能遵循《公司法》、《公司章程》行使职权,能够按照上年度股东大会提出的工作目标开展公司的经营管理工作。

 (二)检查公司财务情况的独立意见

 报告期内,公司财务会计制度健全,财务管理规范。监事会认为,经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并出具的审计报告是客观公允的,2015年度财务报告真实地反映了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

 (三)公司收购、出售资产情况

 1、收购资产

 1.1公司于2015年2月16日召开了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24次会议,审议

 通过了《关于公司或公司控股子公司参与竞拍或联合竞拍凤凰光学(上海)有限公司公开挂牌出售固定资产的议案》。挂牌期满,控股子公司凤凰光学(上海)有限公司部分设备资产由本公司、本公司控股子公司凤凰光学(广东)有限公司和江西宏欣光学有限公司以4065.15万元联合竞拍受让,其中:本公司占受让比例71.61%;凤凰光学(广东)有限公司占受让比例12.14%;江西宏欣光学有限公司占受让比例16.25%。交易各方于2015年3月25日签署了《江西省产权交易合同》,并在约定时间内完成产权转让的交割。

 1.2公司于2015年11月27日召开了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同意以标的公司股东全部权益价值评估值为参考,经友好协商,公司收购控股子公司江西凤凰富士胶片光学有限公司30.64%股权,2015年12月25日完成工商变更手续。

 1.3公司于2015年12月27日召开了第七届董事会第六次董事会,同意以标的公司股东全部权益价值评估值为依据,收购控股子公司凤凰光学安防(上海)有限公司49%股权,并于2016年2月1日完成工商变更手续。

 监事会认为:上述收购资产和股权均围绕公司光学主业,符合公司发展战

 略;收购完成后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交易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评估定价公允,不损害公司及中小股东的利益。

 2、出售资产

 2.1公司于2015年1月9日以通讯传真方式召开2015年第一次临时董事会,同意经公司六届二十一次董事会审议批准的资产处置方案中尚未处置完成的闲置资产再次挂牌继续处置。2015年3月5日,上述资产处置完毕。

 2.2公司及公司控股子公司上海凤凰光学销售有限公司在西安、上海现存少量房产,使用效率不高且都实现了增值,鉴于目前国内房地产状况,为减少对上述房产的管理和维护费用支出,经2015年4月9日召开的2015年第二次临时董事会,公司拟对位于西安、上海的闲置房产按不低于评估值在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出售。报告期内,公司完成上述房产的评估工作,挂牌工作尚在推进中。

 监事会认为:报告期内公司出售资产均以公开挂牌方式转让,以合法、公开、公平的竞价方式实现资产价值最大化,有利公司盘活存量资产,促进公司产业调整和转型升级。

 (四)公司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无募集资金使用事项。

 (五)公司关联交易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对2015年度日常关联交易进行了预测和公告。

 此外,报告期内公司以竞拍方式收购直接控股股东凤凰光学控股有限公司的光仪事业部设备和资产;公司间接控股股东中电海康公司以公开摘牌方式取得本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凤凰光学仪器有限公司100%股权;凤凰光学控股有限公司与本公司签署无偿使用商标许可合同。上述事项均以临时公告进行了披露。

 监事会认为:上述关联交易基于公司业务发展的需要,审议关联交易事宜时关联董事回避,独立董事出具独立意见,审议程序合法合规,日常产品购销等关联交易按照公允原则进行,没有损害上市公司的利益。其他非经营性的关联交易对拓展公司业务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公司聘请了具有证券相关业务资格的审计评估机构,以评估值为定价依据,并采取公开挂牌方式,交易价格公允,交易的审议和决策程序合法合规,对公司独立性没有影响。

 (六)会计师事务所非标意见的独立意见

 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本公司2015年度财务报告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七)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的审阅情况及意见

 监事会认为:报告期内公司建立健全了财务相关内部控制制度,保证了财务报告相关信息真实完整和可靠,有效防范重大错报风险,公司内部控制制度基本健全并执行有效。监事会同意《董事会关于2015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特此公告。

 凤凰光学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16年2月29日

 证券代码:600071 证券简称:*ST光学 公告编号:2016-014

 凤凰光学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16年日常关联交易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是否需要提交股东大会审议:是

 一、日常关联交易基本情况

 (一)日常关联交易履行的审议程序

 2016年2月25日,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以5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审议通过了《凤凰光学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度日常关联交易》的预案,关联董事刘翔先生、李巍先生、史锋先生回避表决;该预案尚需提交公司2015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公司在召开本次董事会前,就上述日常关联交易事宜与独立董事进行了沟通,并经独立董事认可。公司独立董事就上述日常关联交易的预案表示同意,并发表了如下独立意见:公司预计2016年度日常关联交易的预案遵守了有关规定,关联董事回避表决,关联交易公开、公平、公正,定价公允合理。

 (二)2015年日常关联交易的预计和执行情况

 金额单位:元

 ■

 (三)2016年日常关联交易预计金额和类别

 金额单位:元

 ■

 二、关联方介绍和关联关系

 (一)基本情况:

 1、凤凰光学控股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12月,注册资本为56016.34万元,注册地为江西上饶,法定代表人刘翔,经营范围是:光电子信息产品的研制、开发、销售及服务,照相器材、光学仪器仪表、影视设备的研制、开发、销售及修理,对光学行业及高新技术产品的投资。目前主要经营活动是房屋租赁和进出口业务。截止2015年9月30日,公司资产总额18.8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净资产3.99亿元,2015年1-9月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36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2267.97万元。

 2、江西凤凰光学进出口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4月,注册资本600万元,注册地为江西上饶,经营范围是:经营和代理各类商品及技术的进出口业务。截止2015年9月30日,公司资产总额1.24亿元,净资产540万元,2015年1-9月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423.78万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40.28万元。

 3、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成立于是2002年3月,注册资本577531.6万元,注册地为北京市,经营范围:承担军事电子装备与系统集成、武器平台电子装备、军用软件和电子基础产品的研制、生产;国防电子信息基础设施与保障条件的建设;承担国家重大电子信息系统工程建设;民用电子信息软件、材料、元器件、整机和系统集成及相关共性技术的科研、开发、生产、销售;自营和代理各类商品及技术的进出口业务(国家限定公司经营或禁止进出口的商品及技术除外);经营进料加工和“三来一补”业务;经营对销贸易和转口贸易;实业投资;资产管理;从事电子商务信息服务;组织本行业内企业的出国(境)参、办展。(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依批准的内容开展经营活动。)截止2015年9月30日,公司资产总额1993.67亿元,净资产1151.02亿元,2015年1-9月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29.1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75.27亿元。

 (二)上述关联方与公司的关联关系:

 1、凤凰光学控股有限公司系本公司直接控股股东,2015年年底持有本公司股票93,712,694股,占本公司总股本39.46%,符合《股票上市规则》第10.1.3条第一款规定的关联关系情形。

 2、江西凤凰光学进出口有限公司系凤凰光学控股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符合《股票上市规则》第10.1.3条第二款规定的关联关系情形。

 3、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及其他子公司:因业务关系,目前暂未确定最终实施主体。符合《股票上市规则》第10.1.3条第一、二款规定的关联关系情形。

 (三)履约能力分析:

 2016年,公司预计产生各类日常关联交易总额为12,954万元,相关关联方经营情况正常,经济状况良好,具备履约能力。

 三、关联交易主要内容和定价政策

 1、采购原材料、销售产品发生的关联交易按照市场价格执行,不存在溢价或折扣现象。

 2、接受关联方提供的劳务(包括租赁)或向关联方提供劳务(包括租赁)按照市场原则执行。

 3、水、电、气等燃料和动力销售业务,按照公平合理的原则,由双方协商确定。

 四、关联交易目的和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公司发生的日常关联交易是为了满足公司生产经营的需要,符合公司实际情况,有利于公司的发展。公司与关联方之间的交易将遵循公平、公正、公允的原则,不存在损害公司利益的情形,不会对公司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造成重大不利影响,也不会影响公司独立性。

 特此公告

 凤凰光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6年2月29日

 证券代码:600071 证券简称:*ST光学 公告编号:2016-015

 凤凰光学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会计估计变更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本次会计估计变更情况概述

 1、变更日期:2016年1月1日

 2、变更原因:为更加客观公正反映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和公司经营现状,对公司应收款项坏账计提比例会计估计进行变更。

 3、变更前后情况

 本次变更涉及应收款项“组合中,采用账龄分析法计提坏账准备的组合计提方法”以及“组合中,采用余额百分比法计提坏账准备的计提方法”,具体变更情况如下:

 (1)变更前应收款项坏账准备的计提情况

 a. 组合中,采用账龄分析法计提坏账准备的组合计提方法

 ■

 b. 组合中,采用余额百分比法计提坏账准备的计提方法

 ■

 (2)变更后应收款项坏账准备的计提情况

 a.组合中,采用账龄分析法计提坏账准备的组合计提方法

 ■

 b.组合中,采用余额百分比法计提坏账准备的计提方法

 ■

 二、本次会计估计变更对公司的影响

 1、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会计估计变更应采用未来适用法进行相应的会计处理,本次会计估计变更不会对公司以前年度财务报表产生影响。

 2、本次会计估计变更对当期和未来期间的影响数

 本次变更自2016年1月1日起执行,若按照2015年12月31日应收款项进行估算,本次会计估计变更预计将增加2016年利润总额238.88万元。

 3、经估算,假定自2013年1月1日起运用本会计估计,影响情况如下:

 金额单位:万元

 ■

 三、独立董事和监事会的意见

 独立董事认为: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28号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差错更正的规定》,公司对会计估计变更采用未来适用法处理,无需对以前年度进行追溯调整,对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不会产生影响。变更后的会计估计能够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会计估计的变更合理,符合有关法律法规 、会计准则以及本公司《公司章程》和相关管理制度的规定。

 监事会认为:相关会计估计变更合理,符合公司实际情况,亦符合相关会

 计准则和国家有关政策的规定,未发现会计估计变更的审批程序存在违反相关法规和公司内部管理制度规定的情形,同意本次会计估计变更。

 四、备查文件

 1、第七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决议

 2、第七届监事会第三次会议决议

 3、独立董事关于第七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相关议案的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凤凰光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6年2月29日

 证券代码:600071 证券简称:*ST光学 公告编号:2016-016

 凤凰光学股份有限公司关于

 2015年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及核销减值准备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凤凰光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5年2月25日召开了第七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公司关于2015年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及核销减值准备的议案》,现将具体内容公告如下:

 根据会计准则和公司主要会计政策、会计估计等相关制度要求,公司2015年审计报告中,对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存货、固定资产等计提减值准备,同时依据公司现状,核销了部分减值准备,具体的情况如下:

 一、各项减值准备计提情况

 (一)整体情况

 2015年全年公司共计提各类资产减值损失2719万元,其中应收款项坏账损失703.73万元、存货跌价损失1656.66万元、可供出售金额资产减值损失55.07万元、固定资产减值损失303.54万元。

 (二)各项资产项目计提依据及计提金额

 1、坏账损失

 公司对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坏账采用账龄分析法与单项计提法相结合的方式计提坏账损失,并计入当期损益,本期共计提坏账损失703.73万元,其中应收账款828.69万元、其他应收款-124.96万元(主要是收回款项,冲回原计提的减值损失)。

 2、存货跌价准备

 公司按照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原则计提,并计入当期损益,本年度共计提存货跌价准备1656.66万元,主要为产成品的跌价准备(产成品计提跌价1651.31万元,其中锂电芯产品计提减值1008.92万元)。

 3、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因公司参股公司江西大厦股份有限公司继续亏损,根据预计可收回金额,计提减值55.07万元。

 4、固定资产减值

 根据固定资产的使用状况合理预计,2015年共计提303.54万元,其中机器设备275.39万元、电子设备等28.15万元。

 二、减值的核销情况

 本年共核销各类减值177.68万元,主要是下属子公司凤凰新能源(惠州)有限公司、凤凰光学(上海)有限公司因产品质量纠纷、产品品质等原因,核销无法收回的应收款项。

 三、本年计提和核销对公司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的影响

 本年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将减少2015年利润总额2719万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505.92万元。

 本年核销的各项资产减值,将减少2015年利润总额177.68万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79.39万元。

 四、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审批程序

 1、2015年2月25日,公司召开了第七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全票审议通过了《公司关于2015年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及核销减值准备的议案》。

 2、2015年2月25日,公司召开了第七届监事会第三次会议,全票审议通过了《公司关于2015年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及核销减值准备的议案》。

 3、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无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五、独立董事意见

 公司独立董事对本次计提减值准备进行认真审核,发表独立意见如下:本次计提减值准备基于会计谨慎性原则并保持了一致性原则,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等相关规定和公司资产的实际情况,公允地反映了公司的资产状况,有助于为投资者提供更加真实可靠的会计信息,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同意公司本次计提减值准备。

 六、监事会意见

 公司监事会认为:公司按照《企业会计准则》和有关规定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符合公司的实际情况,董事会审核决策程序合法,依据充分,同意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七、备查文件

 1、第七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决议

 2、第七届监事会第三次会议决议

 3、公司独立董事关于第七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相关议案的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凤凰光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6年2月29日

 证券代码:600071 证券简称:*ST光学 公告编号:2016-017

 凤凰光学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拟在日本新设全资子公司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投资标的名称:凤凰光学日本株式会社(暂定名)

 投资金额:新设公司注册资本500万日元(约人民币27万元)。

 一、对外投资概述

 凤凰光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作为我国民族光学行业知名品牌,目前遇到的现实难题是业务萎缩、技术人才缺乏、研发能力薄弱。而全球光学最顶端技术主要掌握在日本、美国和德国厂商手上,尤其是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和国际化专业分工大趋势下,日、美、德的光学大厂逐步向现代光电技术和光学设计领域发展,其中日本掌握了全球光学技术的主要来源。公司目前的客户又以日系客户为主,日系客户占凤凰光学业务70%以上。

 基于上述考虑,为拓展市场业务、维系客户关系,培育公司研发团队、尽快提升自主研发水平,公司拟在日本琦玉县以现金出资方式独家发起设立凤凰光学日本株式会社(以下简称项目公司),注册资本500万日元(约折合人民币27万元)。

 本次投资已经2016年2月25日召开的第七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不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本项投资不涉及关联交易。

 二、投资主体的基本情况

 凤凰光学日本株式会社由本公司全资设立,无其他投资主体。

 三、投资标的基本情况

 新设公司名称:凤凰光学日本株式会社

 企业类型:有限责任公司

 注册资本:500万日元(折合人民币约27万元)

 注册地:日本琦玉县

 经营范围:光学镜头、光电产品的设计、研发和销售以及在日本材料、部品、制品、设备的购入/销售。

 四、对外投资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日本掌握全球最顶端光电技术的产业优势,公司拟在日本设立全资子公司,有助于为公司光学转型升级提供全方位、一体化的技术支持,帮助凤凰光学培育自身研发团队,尽快提升自主研发水平,拓展日本市场业务,维护和增强客户关系,符合公司战略发展。

 五、报备文件

 1、凤凰光学第七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决议

 2、公司独立董事关于第七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相关议案的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凤凰光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6年2月29日

 证券代码:600071 证券简称:*ST光学 公告编号:2016-018

 凤凰光学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申请撤销公司股票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提示:

 ●上海证券交易所将于收到本公司申请之日后的五个交易日内,根据实际情况,决定是否撤销对本公司实施的退市风险警示。

 ●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审核期间,公司不申请股票停牌,公司股票正常交易。

 一、公司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情况

 凤凰光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因2013年度、2014年度连续两年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4年修订)》第13.2.1第(一)项规定,公司股票已于2015年5月4日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从“凤凰光学”变更为“*ST光学”。

 二、公司2015年度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情况

 经公司2015年度财务会计报告经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并

 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瑞华审字[2016] 33090003号),公司2015年度实现营业收入803,232,868.18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838,537.28元,截至2015年12月31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512,587,750.22元。

 公司《2015年年度报告全文》已于2016年2月25日召开的第七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并于2016年2月29日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刊登。

 三、公司申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的情况

 公司对照《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4年修订)》第13.2.1条关于退市风险警示和13.3.1条其他风险警示情形进行了逐项排除。经过排查,公司2015年度报告经审计的净利润指标涉及退市风险警示的情形已消除,也不触及其他退市风险警示和其他风险警示的情形。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4年修订)》的相关规定及公司2015年度经营情况,公司符合申请撤销股票退市风险警示的条件。

 鉴于上述原因,经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审议,同意公司向上海证券交易所申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公司已向上海证券交易所提出了撤销对公司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申请。上海证券交易所于收到公司之日后的五个交易日内,根据实际情况,决定是否撤销对本公司实施的退市风险警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审核期间,公司不申请股票停牌,公司股票正常交易。

 公司将根据该申请事项的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凤凰光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6年2月29日

 证券代码:600071 证券简称:*ST光学 公告编号:2016-019

 凤凰光学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为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被担保人名称:凤凰光学(广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山光学”)

 本次担保金额及已实际为其提供的担保余额:本次担保金额1400万元,已实际为其提供的担保余额0万元。

 一、担保情况概述

 2016年1月22日,凤凰光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2016年度担保预计的议案》。为满足下属子公司2016年度日常经营需求,公司同意为下属子公司向上饶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饶银行”)开具银行承兑汇票提供连带担保责任,担保金额共计8500万元,期限二年。其中,为中山光学提供担保金额预计2000万元,具体担保金额以各子公司运营资金的实际需求来确定。

 上述事项详见公司于2016年1月23日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和上海证券交易所(www.sse.com.cn)披露的《关于2016年度担保预计的公告》(编号:2016-003)。

 二、被担保人基本情况

 凤凰光学(广东)有限公司

 该公司是本公司控股子公司,公司持股比例为73.33%,注册资本3750万元,法定代表人罗小勇,注册地广东省中山市,经营范围:生产经营新型电子元器件、非金属制品模具设计与制造,数字照相机及其关键件,眼镜及其附属品、铸模、光学设备、仪器;从事自产产品及同类商品批发、零售、进出口业务。

 该公司一年又一期的主要财务指标完成情况如下:

 金额单位:万元

 ■

 三、担保协议的主要内容

 2016年2月25日,公司与上饶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恒信支行签订《最高额质押合同》,公司将其所持有的上饶银行股权700万股质押给上饶银行恒信支行,为中山光学向上饶银行开具综合授信提供担保,担保期限:2016年2月25日至2017年8月27日,担保金额:人民币1400万元。

 四、累计担保情况:

 截止本公告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累计对外担保总额7000万元,公司对下属子公司担保7000万元,上述金额占上市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的净资产比例为14.22%。公司无逾期担保。

 特此公告。

 凤凰光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6年2月29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