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9版:上市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2月2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逢高减仓 规避临近下折分级B
□海通金融产品研究中心 倪韵婷

 □海通金融产品研究中心

 倪韵婷

 

 上周沪深股市再现暴跌,流动性趋紧,上周四市场千股跌停再度来袭,最终周线收阴。截至2月26日,上证指数收于2767.21点,全周下跌3.25%,深证成指收于9573.70点,全周下跌5.79%。中证100指数、中证500指数、中小板综指、创业板综指分别下跌2.56%、5.53%、6.00%、9.14%。除煤炭行业上涨2.87%之外,各行业普遍下跌,其中计算机、传媒、国防军工跌幅较大,分别为12.61%、11.05%、9.70%。

 今年准备折返跑

 反弹仍有波折,逢高降仓。上周四的A股大跌,市场信心深受打击,两周来辛辛苦苦累积的获利一天被吞没,颇伤人气。不过从国内外环境来看,美联储3月加息概率已经很低、油价企稳,人民币汇率逐渐稳定在6.5左右,地产政策放松和信贷大幅增长释放稳增长信号。2月26-27日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公报提出促进增长、投资和维护金融稳定方面的11条共识,未来一段时间政策面有望继续偏暖,相比1月底、2月初已经好转。因而市场短期仍有结构性机会。结构性亮点如本周即将开幕的全国“两会”、“十三五规划”聚焦的新兴行业、偏下游的价格品、资产注入的国企改革。不过展望全年,市场仍不能太乐观,2016年影响股市的因素,尤其是国内外的政策本身会摇摆,如美国经济数据持续好转、核心通胀高企,6月仍可能加息,届时人民币贬值压力有可能重新涌现。中国阶段性稳增长后,未来政策仍可能变化,政治局会议提出“区间调控、定向调控、相机调控”。因此,2016年要更灵活,投资需要折返跑。

 警惕下折风险

 上周央行在公开市场逆回购8800亿元,逆回购到期8400亿元,合计净投放量为400亿元。货币利率方面,R007均值上升至2.43%。本周债券发行规模为7005.75亿元,相比上周上升60.04亿元,其中利率债发行2021.55亿元,信用债发行4984.20亿元。本周到期债券规模为3322.89亿元。上周,债券市场震荡调整。从G20上提出的“稳健略偏宽松”的措辞来看,当前央行货币政策受制于通胀抬头与货币贬值的双重压力,进退两难。因此,市场不宜对后续货币宽松保持过高预期,对债券市场仍持谨慎态度。

 基于上述分析,可以看到短期市场情绪仍较弱,一有风吹草动就容易引发大跌。从海通金工统计的结果来看,2010年以来,全国“两会”前5个交易日市场上涨概率高达83.3%,而“两会”期间市场下跌概率为66.7%,因而随着本周“两会”的临近,投资者不妨借助反弹,逢高减仓。

 从分级基金来看,由于上周四的大跌,目前有多达18只分级基金激进份额再度进入临近向下到点折算的危险区域,且在涨跌停板的制度下,类似传媒B、泰信400B、互联网B、成长B等品种溢价较高,未来一旦市场下跌触发折价,投资者将面临较大的损失,建议投资者规避类似品种。

 对于中长期的稳健型投资者而言,可留意目前整体折价、即期收益率相对较高的A,如银行股A、医药A等。此外,传统封基在上周的大跌中折价再度扩大,目前基金丰和、基金通乾等品种折价年化回归收益再度呈现吸引力,对于中长期投资者可将部分权益底仓替换成传统封基,寻求一定安全垫。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