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2月2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国企
重组整合力度将加大

 (上接A01版)对一般竞争性企业和做不到行业一流的企业,坚持实施“阶段性持股”,按照“股权投资—股权管理—股权转让”的运作思路,充分运用资本市场、产权市场择机转让、增值退出。

 王会生称,国投公司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定位,本着立足自身优势,借力央企重组,服务国家战略的原则,优化业务结构,推进转型升级。力争在2020年前,形成基础产业、前瞻性战略性产业、金融及服务业、国际业务四大战略业务单元。在基础产业方面,重点发展以水电、风电为主的清洁能源产业,以路、港为主的交通产业,以及战略性稀缺性矿产资源开发业务。在前瞻性战略性产业方面,整合中国高新、国投高科投资,搭建前瞻性战略性产业投资平台,推动基金投资与控股投资融合联动。重点发展先进制造业、大健康、城市环保、生物质能源等产业。在金融及服务业方面,打造行业领先的金融控股平台,建立与金融业务发展相适应的市场化机制;选取优秀标的,丰富金融牌照,提升综合金融服务能力。在国际业务方面,优化国际业务资源,明确国际业务发展路径,提升服务国际产能合作和装备输出的能力。

 另据江西省国资委主任陈德勤介绍,江西省采取先试点后推开的方式,结合“三单一网”改革在世界五百强企业江铜集团开展了“自主拓展、自主决策、自主经营”改革试点。完成了五大集团的战略重组,即引进央企中电海康集团整体重组凤凰光学集团、引进北汽集团战略重组昌河汽车、引进北京通航公司以增资扩股的方式重组江西直升机投资公司、完成中江地产战略重组、完成江钨有限公司股权重组。并积极探索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先后将7家省属股权多元化国企国有股权注入省属国控公司,将其打造成为资产总额670多亿元的省级产业投融资平台。到2017年底前,江西将完成4至5家省属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组或组建工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