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2月2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外资产配置情绪升温 多机构瞄准“全球策略”

 春节期间,国际市场的大幅波动无意间叩下了黄金上涨的“扳机”,也挑动了一批避险情绪浓厚的投资人的敏感神经。而在国内资产配置荒加剧、人民币汇率波幅加大和全球流动性“大放水”的背景下,越来越多手握闲钱的居民开始将眼光从国内的金融市场延伸至海外,对包括黄金在内的避险资产的配置需求也逐步升温,“多元化配置海外资产”的概念则被不断提出。

 “从去年年底开始,很多客户就开始向我们咨询有关全球资产配置的问题,并要求多参与学习和这类主题相关的聚会或者论坛,对海外投资的关注热情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高。”某外资行财富管理部门理财顾问表示,由于楼市股市不确定性增加,国内投资人在其他资产的配置需求就变得非常迫切。互联网理财平台金斧子方面人士介绍,由于海外资产配置的需求不断扩大,当前正在优先推进地产及对冲基金的业务,其他门类产品也正在积极筹备之中,“除了单一的海外投资基金,我们也在考虑设立投资于海外对冲基金的母基金(海外FOF)。”

 尽管对“全球资产配置”这一词汇仍表示陌生,但多数投资者却已经开始意识到不同国家不同资产的价值性所在,投资的眼光也不仅仅局限在境内市场。上投摩根最新发布的季度投资风向标报告显示,因A股市场持续震荡,投资人风险偏好继续小幅下降,对海外市场投资表现出较大热情,超五成投资人未来可能增加海外投资比重,海外市场投资机会更多是主因。渣打银行财富管理部总经理梁大伟判断,波动将是未来资本市场的主旋律,2016年资产配置需要放眼全球。有机构甚至提出,“今年有望迎来全球资产配置的元年”。

 实际上,不少机构则早已敏锐地嗅到普遍的“资产荒”情绪下,海外资产配置需求正在发生的深刻变化,并抢先进行布局。据了解,部分有港资背景的保险公司开始向客户推销新类型的保单,其中的保费投向正是海外基金定投。与此同时,一些具备投资资格的信托公司、保险机构等则尝试推出投向海外资产的投资或理财产品。此外,还有公私募机构则专门设立国际业务条线,提供投资海外对冲基金或PE基金的产品。

 除了提供投资海外的产品之外,一些基于海外资产配置的中介机构及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也开始应运而生,海外投资市场的参与角色不断增多。深圳某合资背景的财富管理公司理财顾问刘清(化名)介绍,他所在的平台就是一家负责将海外资产项目引入到保险、券商、信托等各类金融机构的海外投资业务部门的中间撮合商,通过筛选和对接的服务,将海外资产卖给机构的客户,来打通机构投资者布局海外的产业链。在刘清看来,一些机构虽然对优质资产的需求较多,但其专业投资海外的经验并不多,如何项目优劣、判断市场投资趋势等工作便可以外包到第三方机构上,从而为机构自身的客户提供更多元化的资产配置方向。

 “2015年,中国资本市场投资风险聚升,而且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这两个问题快速唤醒了境内居民的海外资产配置需求。我们认为,未来中国居民加大海外资产配置需求将是大势所趋。”金斧子CEO张开兴表示,从资产配置本身看,增加海外资产配置,扩大资产投资范围有助于分散风险,特别是降低持有单一货币资产的风险。据金斧子投研团队统计显示,目前我国富有人群的海外资产配置比例不足1%,而全球范围来看这一比例在6%左右,这也意味着未来我国居民海外资产配置的需求潜力巨大。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