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2月2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金人士预计市场风险偏好继续修复
□本报记者 张莉

 □本报记者 张莉

 

 随着市场风险情绪逐步得到市场,A股市场整体迎来一波明显的修复走势,不少板块个股表现也比较强势,其中中小盘股指涨幅明显,主题轮动特征显著。不少基金经理认为,当前海外和国内风险偏好正在逐步回升,汇率压力也在减轻,市场人气恢复至常态,这些因素主导了近期市场的反弹行情,不过当前不确定性因素仍存,反弹行情中途或有所反复。

 反弹行情有望持续

 节后一周,A股受节日期间外围冲击低开后稳步反弹,主要股指普遍上涨,其中成长股出现强劲反弹,市场人气活跃度明显提升。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认为,在人民币汇率企稳回升、1月信贷投放大幅超过历史同期水平等因素影响下,场内资金情绪逐渐转向乐观,两市成交量也有所回升。春节之后,大盘迎来难得的反弹窗口,尤其是一些前期跌幅较大的中小创成长股大幅反弹。

 对于近期市场出现的上涨行情,大摩华鑫基金认为2月以来海内外形势显示市场正在逐步好转,信心危机短期有所缓解。一方面人民币贬值压力减轻、贬值预期短期下降以及对货币政策预期转向乐观会逐步映射到A股表现上;另一方面,近期政府表态和政策出台开始缓解市场对经济下行的担忧,市场正从困局转为变局,做多窗口仍有希望延续。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认为,从海外风险偏好回升、汇率压力进一步减轻以及市场人气逐步开始恢复等方面考虑,这些因素短期刺激了市场的修复上升的表现。从市场具体表现看,市场风格分化明显,中小盘、中高估值与轻资产风格涨幅居前,大盘、低估值与重资产风格涨幅较小。

 不过,由于不确定性仍存,业内对当前市场的反弹行情也表示谨慎乐观态度。农银汇理基金经理韩林表示,在汇率企稳与信贷数据超预期的支持下,市场迎来了久违的反弹窗口,但时间和空间仍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这是因为今年全球纷繁复杂的政治、经济形势使得汇率问题或有反复,而信贷加速投放的持续性仍存疑,使得这一反弹窗口尤为珍贵。

 聚焦新兴产业等方向

 由于近期市场行情反弹趋势明确,尤其是不少板块或个股反弹强劲,不同板块热点频出,加剧了场内资金的博弈,两市成交量也开始出现回升。杨德龙认为,当前A股正在步入“两会时间”,尤其是部分行业或出现支持性政策,将有望提升市场的信心,行业和板块方面,投资者可以布局一些被错杀的优质成长股,特别是代表经济转型的科技类个股。

 大摩华鑫基金认为,短期来看,由于政策更侧重稳定宏观预期,特别是受信贷数据、地产新政的持续提振,预计市场风险偏好会继续修复。券商估算数据显示,股票型基金仓位1月中下旬以来略有所上升。鉴于市场风险偏好的提升将成为场内博弈的主要动力,预计市场关注的主要方向仍然将聚焦新兴产业以及转型公司。此外,若两会在新兴产业、教育、扶贫、农村发展等领域的政策超预期,则还有望为市场提供新的主题热点。

 在具体的板块和品种选择上,魏凤春建议,行业上可以看多轻工制造、计算机、电子元器件、传媒和煤炭。韩林表示,将积极调整持仓品种结构,以业绩、成长性为基础,重视确定性的行业景气,中线布局成长与改革的主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