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05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2月2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600718 证券简称:东软集团 公告编号:临2016-008
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参与设立健康保险公司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投资标的名称:阳光融和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暂定名)。

 ●投资金额:本公司拟出资1亿元,占该健康保险公司总股本的20%。

 ●特别风险提示:该健康保险公司的筹建、设立等事项尚需获得中国保监会及其他政府部门的批准。

 一、概述

 1、投资基本情况

 为推动公司社会保险、医疗IT、熙康以及医院管理等业务与健康保险的融合,为东软的大健康战略创造更好的生态环境,董事会同意本公司参与设立阳光融和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暂定名,以中国保监会、国家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最终核准为准),该健康险保险公司注册资本为5亿元人民币,其中本公司出资1亿元,占该健康保险公司总股本的20%。本次投资的资金来源为公司自有资金或自筹资金。拟参与设立该健康险保险公司的其他股东还包括阳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阳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授权公司董事长签署该健康保险公司报批、筹建、设立相关法律文件。

 本次投资不构成公司的关联交易。本次投资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2、董事会审议情况

 于2016年2月23日召开的公司七届二十五次董事会以通讯表决方式召开,本次会议应到会董事9名,实到9名,会议的召开合法有效。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参与设立健康保险公司的议案》,表决结果为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次投资不需要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本次投资尚需获得中国保监会及其他政府部门的批准。

 二、拟设健康保险公司的股东情况介绍

 1、阳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阳光产险)

 阳光产险成立于2005年,是阳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阳光产险注册资本50.88亿元人民币,注册地址为北京市通州区永顺镇商通大道1号院2号楼三层,法定代表人为李科。阳光产险是主要经营财产保险业务的全国性保险公司。阳光产险成立以来,连续多年刷新国内新设保险公司年度保费规模的历史纪录,实现快速发展,目前已有36家二级机构开业运营,三四级分支机构1,500余家,服务网络实现全国覆盖。截至2014年12月31日,阳光产险总资产324.56亿元,净资产65.24亿元,2014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81.25亿元。

 2、阳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阳光人寿)

 阳光人寿成立于2007年,是阳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阳光人寿注册资本183.425亿元人民币,注册地址为海南省三亚市河东区三亚河东路海康商务12、13层,法定代表人为李科。阳光人寿是主要经营人寿保险、健康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等一切人身险业务的全国性专业寿险公司。阳光人寿成立以来发展势头良好,公司价值不断提升,目前已有33家二级机构开业运营,三四级分支机构800余家,以专业服务为广大客户提供人身、养老、医疗、健康、意外等保险保障。截至2014年12月31日,阳光人寿总资产953.07亿元,净资产121.11亿元,2014年度实现营业收入217.99亿元。

 三、拟设健康保险公司的基本情况(以中国保监会、国家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最终核准为准)

 1、公司名称:阳光融和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2、企业性质:股份有限公司

 3、注册资本:5亿元人民币

 4、注册地址:北京市

 5、出资方式:现金出资

 6、经营范围:各种人民币和外币的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业务,与国家社保政策配套的受政府委托的保险业务,与健康保险有关的咨询服务业务及代理业务,上述业务的再保险业务,国家法律、法规允许的资金运用业务,与健康管理有关的服务及咨询业务,开展经中国保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涉及行政许可的,凭许可证经营)。

 7、目前参与设立的股东情况:

 ■

 四、目的和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在发达国家,商业健康险是所有保险产品中发展最快、规模最大的业务之一,商业保险与社会保险一起成为社会医疗支付体系中的两大重要支柱。我国商业健康保险虽然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2015年,中国健康险保费收入大幅增长,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和居民健康需求的提高,健康保险产业将迎来更大发展机遇。同时,改革医保支付方式、医保控费等多方面需求也对健康保险公司的运营提出更高要求,利用互联网技术、医疗大数据、医疗精确管理来支撑健康保险全流程管理已经成为健康保险公司的必然选择。

 本次公司参与设立健康保险公司,是东软在继投资设立财产保险公司之后,再次向金融保险领域的战略投资,对公司具有积极的战略意义。具体表现在:

 1、本次参与设立健康保险公司,将充分发挥东软在社会保险、医疗IT、医院和政府公共卫生信息化、基层社区服务、商业保险等领域全产业链解决方案的市场领先地位,利用东软在医疗健康领域积累的海量大数据和知识库资源,快速切入健康保险业的变革与创新,与东软拥有的医保控费、保险精准定价、慢性病管理与疾病预防等医疗健康业务形成互动,推动东软大量优势业务的价值实现,为东软大健康事业的健康持续发展构造新的动力。

 2、本次投资是公司将信息技术积累与金融保险业的融合,公司将以信息技术、大数据、医疗管理为核心,通过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推动以管理医疗模式的健康保险业务的发展。

 3、本次投资设立的健康保险公司,将以大数据分析为基础,依托阳光产险、阳光人寿在保险行业领域多年积累的经验,充分发挥其市场与渠道优势资源,实现对健康保险需求的深度发掘与引导、产品和服务的创新设计,并与阳光保险集团已投资的保险公司资源形成协同效应,快速实现健康保险业务增长,为股东创造更大价值。

 五、风险分析

 该健康保险公司的筹建、设立等事项尚需获得中国保监会及其他政府部门的批准。该健康保险公司设立后,在实际运营中,可能会受业务拓展风险、市场风险、信用风险等综合因素影响,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本公司将按照相关要求,根据该健康保险公司报批、筹建、设立的后续进展实际情况,及时履行相应的审批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

 特此公告。

 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六年二月二十三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