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大宗商品反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2月2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双金”擎旗 大宗商品联袂反弹

 爆仓之后,空头老杨非常苦恼,曾经屡试不爽的投资策略,看来真的失灵了。

 2015年,一直坚定看空大宗商品的老杨频频采取逢高沽空的操作——每逢反弹便放空单,获利后及时撤退,耐心等待下一个做空机会。虽然快进快出,但一年下来,老杨还是斩获了不菲收益。

 2016年初,焦煤、焦炭、铁矿石等黑色商品相继反弹,这让老杨嗅到了熟悉的气味。1月中旬,铁矿石主力合约在15天内反弹逾8%。眼见时机已到,老杨果断入场做空,随后又几度加仓。哪知时移世易,这回铁矿石真的“上天了”。此后几个交易日,铁矿石主力合约又累计上涨10%。终于,2月22日,一个涨停板打趴了老杨——手里的空单爆仓了。

 不仅是老杨,在不少投资者看来,这轮大宗商品反弹的确不同于以往。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黄金上涨约15%,录得自1980年来最佳开年表现,也成为年初表现最好的资产。原油也从今年低点反弹逾13%。此外,黑色系、有色金属等商品也普遍出现超预期涨幅,文华煤炭、有色指数在始于1月中旬的反弹中分别上涨约12%、7%。1月14日至今,衡量国内期市综合表现的文华商品指数累计反弹幅度达4.67%。

 从技术层面看,2013年后商品市场主流品种都进入一路下行的熊市格局,很多技术派都表示数浪做交易几乎不可能,因为每次预期的反弹幅度都无法兑现,稍有反弹就成就了空头的高位沽空。

 “这种熊市格局带来的直接结果是市场波动率显著回落。但不断收敛的波动也为日后的行情爆发积累了巨大能量,因此这一轮整体反弹幅度呈现出超预期的特征。”北京新工场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宏观策略分析师张静静说,基本面好转的预期成为技术突破的重要动力,推动商品涨势如虹。

 对于近期原油、黑色、有色等风险类商品以及黄金等避险类商品的同步强劲上涨,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表示,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首先,美联储在3月加息的可能性下降,甚至部分机构预计美联储在美国经济再度恶化的情况下会实施负利率政策,这导致前期因美元上涨、美元实际利率上升带来的商品抛压解除,绝大多数商品出现修复性反弹;其次,中国1月信贷和社融数据超预期,这意味着在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齐发力的情况下,稳增长措施有望加码,尤其是一季度企业可能为二季度消费旺季提前补库的预期驱动大宗商品反弹;第三,避险资产和风险资产同步上涨,可能意味着美国经济指标不佳带来的资产价格泡沫型投机活动升温。

 张静静还指出,作为“商品之王”,黄金和原油的指引作用不容忽视。二者价格同部分经济体的通胀水平相关度很高,一旦二者确立了大级别反弹,通胀预期必然上升,其他商品也会继续跟涨。不过,这可能又引来另一重风险,即通胀的抬头增加了美联储年内加息的概率。因而,今年商品虽会有较大级别反弹,但难言反转,多空双方适时获利了结是比较合理的策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