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2月2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回调化强压 反弹曲未终
□本报记者 李波

 □本报记者 李波

 

 周二沪深两市震荡下行,不过尾盘拉升跌幅收窄,沪综指2900点失而复得,创业板指板块个股大面积回调。大盘在连续上涨并突破2850点和2900点后,技术性回踩整固需求升温,而3000点一线压力较强,上攻难以一蹴而就,需要充分震荡换手。与此同时,在行业板块完成一个轮动周期后,短线获利盘回吐意愿开始增强,多空博弈将升温。随着反弹行情步入压力位和深水区,短期波动将加剧。不过从当前宏观环境来看,汇率企稳、大宗商品回暖、货币环境宽松、稳增长加码、改革预期向好等因素均对市场构成支撑,修复性反弹窗口尚未关闭。

 震荡整理 沪指险守2900点

 昨日沪深两市小幅低开后震荡下行,券商、银行等金融板块表现集体低迷,沪综指很快失守2900点关口,午后更是一度快速跳水,不过尾盘煤炭、有色和钢铁板块逆市拉升,沪指跌幅收窄,险守2900点。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收报2903.33点,下跌23.85点,跌幅为0.81%;深证成指收报10299.67点,下跌71.32点,跌幅为0.69%。中小板综指收报10893.32点,下跌0.38%;创业板指数收报2218.12点,下跌1.22%。沪深两市分别成交2115.49亿元和3613.17亿元,量能双双环比小幅萎缩。

 行业方面,29个中信一级行业指数涨少跌多,仅有6个指数收红。其中,煤炭、有色金属和钢铁指数涨幅居前,分别为1.51%、0.83%和0.72%;相比之下,传媒、非银行金融和通信指数跌幅较大,全日分别下跌1.73%、1.71%和1.47%。

 135个Wind概念指数中有35个上涨。其中,长江经济带、次新股和土地流转指数涨幅居前,全日分别上涨3.31%、2.66%和2.10%;相比之下,智能IC卡、网络安全和宽带提速指数跌幅居前,全日跌幅分别为2.46%、2.40%和2.28%。

 两市个股跌多涨少,共有780只股票上涨,1737只下跌股票下跌。不过,涨停股票达56只,跌停股票仅有1只。由此来看,昨日回调仍属良性,个股抛压有限,再结合尾盘“煤飞色舞”强力护盘,反映市场情绪并未全面转向谨慎,部分资金选择借助调整进行布局。

 反弹延续 波动加剧

 猴年伊始市场大幅反弹,主要缘于人民币汇率企稳、信贷投放超预期、技术面超跌反弹、政策面稳增长加码等多利好因素共振,推动市场情绪回暖,风险偏好上行。不过随着行情的推进和市场中枢的抬升,超跌反弹动能得以释放,技术面压力开始显现,这使得多空力量对比悄然生变,资金博弈加强,市场出现明显的震荡回调。

 沪综指前期低点2850点被击穿后形成较强反压,在周一强势突破该压力位并站上2900点后,技术上存在回踩确认需求。与此同时,沪综指步入一月中旬的平台震荡区,3000点上方套牢盘压力更不容小觑,在做多信心尚未完全恢复、宏观经济依然下行的背景下,上攻3000点难以一蹴而就,“望而生畏”的心态更使得不少资金离场观望。而经历了去年下半年的股灾以及今年1月份的大跌,投资者心态趋于理性,大多倾向谨慎做多和波段操作。因此,在经历了上周三连阳的普涨以及“题材股——二线蓝筹——大盘权重股”的完整轮动周期后,短线资金获利兑现意愿显著升温。短期而言,技术回调和获利回吐压力共振,市场步入震荡整固阶段。

 不过反弹行情尚未终结。短期市场处于数据空窗期,经济疲弱对市场冲击有限。随着稳增长举措加码以及重要会议即将召开,政策面预期向好。人民币汇率预期稳定进一步营造良好环境,大宗商品反弹为资源类板块送来暖风。业内人士预计,短期市场预期稳中向好,预计月底之前反弹行情还将进一步延续,但行情步入压力位和深水区,波动将加剧。3月之后市场将进一步重新审视经济运行、货币政策以及全球议息会议释放的信号,在宏观经济下行和产能去化的背景下,A股市场中期仍存不确定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