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衍生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2月2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棕榈油料维持强势
□本报记者 马爽

 □本报记者 马爽

 

 春节过后,国内棕榈油期货呈现出强劲的上涨势头。截至昨日收盘,棕榈油期货主力1605合约报收5072元/吨,较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价累计上涨近5%,领涨农产品期货。

 分析人士表示,除了原油因素,近日影响棕榈油期价走势的主要因素有印尼和马来西亚政府对棕榈油的出口政策导向、两国政府对生物柴油生产政策的扶持、两国棕榈油减产预期及库存下降程度,以及棕榈油出口需求前景等。

 “从基本面来看,受到厄尔尼诺气象影响,1月份印尼和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和库存纷纷下滑,同时市场预期2月份印尼和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将进一步下滑,从而带动库存继续下降,为棕榈油期价提供有力支撑。而眼下出口需求疲弱是制约棕榈油价格上涨空间的主要因素。”宝城期货农产品研究员毕慧表示。

 第三方船运调查机构ITS和SGS公布数据显示,马来西亚2月1-20日棕榈油出口量为58.2-59.5万吨,较1月份下滑10.8%-12.6%。无独有偶,印尼棕榈油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棕榈油和棕榈仁油出口量为210万吨,环比下滑16%。出口需求的疲软成为棕榈油期价上涨途中的最大掣肘。

 “为进一步鼓励出口,马来西亚政府维持3月份毛棕榈油出口零关税政策不变,虽这与市场预期背道而驰,但从当前出口数据反馈来看,仍需要持续性政策对出口保驾护航。”毕慧认为,短期马来西亚棕榈油期货仍处于强势,国内棕榈油期价上涨趋势并发生改变,不过短期受需求疲软拖累,棕榈油期价上涨空间受限。不过整体来看,棕榈油仍为农产品市场中的强势品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