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衍生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2月2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黑色系反弹或是大宗商品见底标志
□本报记者 王超

 □本报记者 王超

 

 市场人士表示,黑色系和有色金属是中国最重要的两类大宗商品。2015年也经历了较为充分和惨烈的下跌,因此近期黑色系和有色金属的反弹,在某种程度上被市场初步判定为大宗商品见底的标志。

 2015年全年,钢厂利润逐步走低,行业亏损面一度达到96.32%(2015年10月30日),随着亏损面的扩大、亏损幅度的加深,钢铁行业产量开始缩减。从去年12月份开始,钢材价格率先走强,原料价格紧随其后,去年12月到今年1月,整体呈现材强料弱的格局,钢厂利润修复,目前钢厂亏损面较前期已收窄,截止到2016年2月19日,钢铁行业亏损面为74.23%,较前期亏损面积显著收窄。

 银河期货钢铁分析师郭军文认为,黑色商品与大宗商品价格走势的联动性较强,因为背后都受宏观经济、房地产影响,主要的推动因素一致。黑色系商品上涨会带暖大宗商品市场情绪,也会让市场重新思考、分析宏观经济与房地产形势,进而影响其他商品价格。

 不过东证期货研究所副所长孙枫认为,目前黑色系价格走强并不能代表下游实体需求的全面复苏。而且,供给侧改革的时间轴拉得较长,在短期内很难扭转产能严重过剩的困境,所以并不能简单地将黑色价格的“春季攻势”等同为大宗商品价格趋势性上涨的先行指标。更何况,美联储加息和人民币贬值的压力对大宗商品价格仍然构成致命的威胁。此外,原油价格低迷也会拖累大宗商品价格走势。

 国都期货经纪业务总部副总经理屈晓宁表示,既然之前分析都定义为反弹,并非反转,这就表明黑色系品种会受到价格上升后产量释放的压力。虽短期有政策助力和资金宽松推动,但从长远看,产能和复产量是不容忽略的。黑色品种作为我国相对特有的品种,对大宗商品的影响相对有限,更有可能是在市场人气和经济形势判断上有所帮助,还不能上升到与有色金属和原油并驾的局面。黑色的后市判断依旧短期维持多头思路,但长期看,环境和转型是不可避免的压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