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2月2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权重股逞强 沪指站上2900点
轮动渐近尾声 反弹仍有波折
□本报记者 王威

 □本报记者 王威

 

 周一在钢铁、煤炭、保险、地产等权重股的带领下,大盘高举高打,上证综指一举站上了2900点,市场普涨特征明显。近期市场反弹过程中呈现出明显的板块轮动特征,而从经验来看,超跌的钢铁和煤炭板块强势补涨往往是一波板块轮动渐近尾声的标志。鉴于目前市场乐观情绪与赚钱效应形成良性循环,市场量能出现明显的回暖,再加上市场总体环境偏暖,短期的反弹窗口并未关闭。不过在轮动渐入尾声,以及逼近3000点压力区后,反弹过程料有所反复,后市需观察是否出现新的轮动或领涨主线。

 权重引领 放量上攻

 昨日A股高开高走,市场普涨特征显著。上证综指昨日高开1%,报2888.60点,盘初围绕2890点展开窄幅震荡走势,期间钢铁、煤炭和有色金属资源股表现活跃,上午10时30分左右,保险股带领下,非银金融板块开始走强,大盘随即开启了稳步上攻步伐,站上了2900点并收复了1月26日的长阴线,午后股指进一步上行至1月25日开盘点位附近,涨近2.60%摸高2933.96点后,涨势有所回落,企稳30日均线附近。最终,上证综指收报2927.18点,上涨2.35%。

 深市主要指数涨幅相对较小。深证成指昨日上涨2.05%,收报10370.99点,盘中以10371.14点创下了1月21日以来的新高。中小创品种昨日涨势相对靠后,创业板指昨日高开逾1%后一度震荡回落,全天维持红盘窄幅震荡走势,尾盘涨幅明显增大,最终上涨1.56%,收报2245.56点,逼近1月20日的阶段高点。中小板综指昨日也上涨2.16%,收报10934.63点,创下了1月21日以来的新高。

 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的涨幅均超过了1%。其中,钢铁、非银金融、采掘、有色金属和建筑材料指数的涨幅超过3%,国防军工、家用电器、交通运输、计算机和医药生物指数的涨幅较小。135个Wind概念指数中,仅广东国资改革、智能IC卡、传感器和移动支付指数涨幅不足1%,而冷链物流、稀土永磁、京津冀一体化、长江经济带、新能源汽车、丝绸之路等9个板块的涨幅则超过了3%。

 两市个股呈现普涨状态,下跌股票仅93只,上涨股票则多达2440只,涨停股票数量也较上个交易日明显增加,共有88只股票封死涨停。两市成交较此前明显放量,两市合计成交突破6000亿元,达6020.83亿元,创下了1月11日以来的新高。其中,沪市和深市分别成交2386.83亿元和3634.00亿元,均刷新了1月11日以来的成交记录。

 反弹难免颠簸

 本周一市场延续节后的反弹过程,除了市场整体环境偏暖以外,乐观情绪与赚钱效应良性循环下,市场人气的回升密切相关,昨日量能也创下了阶段新高。预计市场的反弹窗口短期内并不会关闭。不过需要注意的是,3000点上方具有较强筹码压力,大盘面临的调整需求正在增加。而且目前板块轮动有渐入尾声的征兆,这都预示反弹过程中将出现反复,投资者应对此保持警惕。

 一方面,短期内市场的反弹窗口依然存在。除了近期包括信贷、地产等一系列政策都侧重于稳定经济,市场对于后续政策抱有较高期待,市场的风险偏好因此持续修复以外,技术面上的修复过程也在进行当中。国元证券指出,进入2月份后,W型走势已经进入第二阶段,即修复1月份暴跌,进入震荡上行的阶段。这个阶段已经开启,就无需担心很快结束。目前阶段主要的驱动因素还是信心的修复,行情将围绕着风险偏好提升展开,而支持因素主要包括汇率的稳定、大宗商品价格的底部企稳及PPI降幅的收窄和市场对转型改革措施的预期。

 另一方面,上周开始,领涨板块从电子、计算机、传媒等新兴产业板块,过渡到建筑装饰、建材等二线蓝筹板块,再到本周一的钢铁、煤炭等权重板块。从历史经验来看,超跌的钢铁和煤炭板块的强势补涨往往发生在一轮板块轮动的尾声阶段。而当前市场也已经反弹至1月中旬的平台震荡区间位置,3000点附近技术压力较大,也造成短期震荡整固需求明显升温。

 兴业证券也表示,反弹的时间窗口延续,不过反弹的路径有反复。目前的反弹更多是市场风险快速释放过后的一段修复期,反弹收获期之后将会重新面临中长期变量的考量,从未来3-6个月的维度来看,仍需要提防风险溢价上升带来的调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