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2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机构调仓换股动向显现
□本报记者 李香才

 □本报记者 李香才

 

 随着年报业绩开始披露,机构持股变动情况逐步浮出水面。从目前已公布的数据看,2015年三季度入市的证金、汇金公司仍在多家公司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持股比例较高。私募机构的动向一直为市场关注,四季度海翔药业、齐星铁塔等公司获得私募机构大幅加仓;上海三毛则遭到王亚伟管理的产品大举减持。

 社保基金调仓

 虽然已披露2015年年报上市公司家数并不多,但结合基金已经披露的数据,机构动向可见一斑。Wind资讯统计显示,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光大银行、交通银行、上港集团等公司遭到机构减持,新民科技、皇氏集团、宜通世纪、花园生物、海翔药业、兴民钢圈、华斯股份等公司受到机构青睐,获得增持。

 从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来看,截至2015年12月31日,汇金公司出现在清水源、红旗连锁、先导智能、东旭光电、中天城投、哈药股份等多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列;银泰资源、金瑞矿业、安信信托、美好集团等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包括证金公司;东旭光电、中天城投等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既包括汇金公司,也包括证金公司。值得注意的是,汇金和证金公司多是在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期间入驻这些公司。

 与三季报相比,截至2015年12月31日,多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新出现了社保基金的身影,包括金卡股份、山东药玻、深天马A、先导智能、皖维高新等。而奥维通信、豫光金铅、万润股份等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已不见社保基金身影。

 私募机构换股

 QFII动向也一直备受关注。根据已披露的年报,花园生物、先导智能、西藏旅游、新城控股等获得QFII增持,增持方分别为挪威中央银行、科威特政府投资局和瑞士信贷(香港)有限公司等。

 私募基金的动向也是市场的一个风向标。截至2015年三季度末,王亚伟管理的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昀沣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中铁宝盈资产-招商银行-外贸信托-昀沣3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作为新晋股东进入上海三毛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列。至年报披露,已不见二者身影。与二者一同退出的还有王亚伟管理的另一个产品,北京千石创富-光大银行-千石资本-千纸鹤1号资产管理计划。

 海翔药业、齐星铁塔获得私募机构大幅加仓。海翔药业2015年年报披露,陕西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陕国投·永昌1期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成为海翔药业新进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排名第十。此外,2015年四季度,陕西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陕国投·如意35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增持海翔药业490.21万股,持股数目增至670.21万股,持股比例增至1.68%,成为海翔药业第四大流通股股东。

 2015年四季度,新时代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润禾16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增持齐星铁塔股份297.8万股,持股数量增至1827.71万股,持股比例增至4.93%,成为第三大流通股股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