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9版:上市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2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溢价套利机会闪现
□兴业证券研究所 任瞳

 □兴业证券研究所 任瞳

 

 受春节期间全球市场大跌影响,猴年第一周A股大幅低开,但随后持续上涨,并连收三根大阳线,其中周二上涨3.29%,创三个半月最大涨幅,周四与周五有所回调,最终报收2860.02点。

 截至2月19日,上证综指全周上涨3.49%;深成指全周上涨5.05%;创业板指数收2211.01点,全周上涨5.44%。上周五三大期指主力合约进行交割,主力合约转移后,目前股指期货3月合约均处于贴水状态。截至2月19日,沪深300股指期货主力合约IF1603贴水70.78个基点,中证500股指期货IC1603贴水211.72个基点,上证50股指期货IH1603贴水30.51个基点。此外,上周两融规模较春节前小幅上升,截至2月18日,两融余额维持在8848亿左右,融资融券交易占A股成交比大幅提高,占比8.94%,显示两融投资者乐观情绪有所回升。

 分级A成交平淡

 分级B成交回暖

 从市场交易情况看,上周所有被动股票型优先份额(分级A)日均成交额为11.3亿元,一周成交额为57亿元,相对前一交易周小幅下降。从上周成交额排名前20只优先份额来看,平均隐含收益率(采用下期约定收益率计算)为4.90%,平均折价率仅为0.63%。

 上周所有被动股票型进取份额(分级B)的日均成交额达到33.3亿元,一周成交额达167亿元,成交活跃度相对之前小幅上升。成交活跃的品种包括创业板B(150153)、军工B(150182)、银华锐进(150019)和证券B(150172)。上周市场整体走强,板块方面,科技股、国防军工股表现突出。总体来说,分级B上周表现出色平均上涨10%,涨幅居前的有国防B(150206)、带路B(150274)和成长B级(150214),一周收益率分别为42%、37%和36%。

 分级A股性有所增强

 分级A一直广受追捧,究其原因应该是前期市场情绪较为悲观,投资者风险偏好有明显下降所致,由此凸显分级A的债券避险价值。随着近期市场企稳,分级A依然涨多跌少,我们认为主要的原因在于:

 首先,分级A的股性有所增强。目前分级A的平均折价率仅为0.63%,下折事件对分级A不存在保护,反而可能会导致一定的亏损。因此,当分级B临近下折时,对应的分级A大概率将由溢价状态切换至平价状态或轻微折价状态,由此表现出分级A的价格受市场的影响呈同向变化的关系。

 再者,资产配置荒的逻辑依然存在。尽管短期来看分级A的风险大于收益,但通过隐含收益率来看仍存在配置上的相对优势。因此对于长期配置型的资金,如果不考虑短期波动,仍有一定的意愿去配置隐含收益率相对较高且流动性相对较好的分级A品种。

 分级B杠杆效应凸显

 上周A股市场表现出色,上周二创三个月最大涨幅涨逾3%,市场或已从羊年末的恐慌中走出,有所企稳,所有母基中临下折空间10%以下的仅有4只,最接近下折的也有6%左右的距离。

 分级B作为杠杆型的投资产品,更是投资者博反弹的利器,上周平均上涨10%。具体来看,上周受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影响,国防军工类分级B一马当先,国防B (150206)一周涨幅高达42%;此外,互联网主题和一带一路主题的分级B同样表现出色。

 对于看好市场短期反弹的投资者,建议首选流动性好的和价格杠杆高的品种。此外,还需要考虑整体溢价情况,整体溢价率高的应当谨防套利资金出货打压B份额的价格。

 溢价套利机会出现

 上周二股市大涨,受其影响当日分级B全体上涨,其中还有大批量涨停,由此导致大量母基整体被动折价,但是这些套利机会于周三B份额补涨之后随即消失。在考虑流动性因素的前提下,从年前以来的分级市场无论是折价还是溢价机会都很稀少。上周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多只B份额涨幅巨大并远超对应指数,由此产生近期来为数不多的溢价套利机会,如带路分级(溢价4.37%)、国投成长(溢价3.05%),国防分级(溢价2.85%),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需要注意的是,分级溢价套利往往需要2-3个工作日,需承担母基金净值波动的风险,投资者可在市场企稳时介入或者使用金融衍生品对冲相应风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