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2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送转”公司数量有望创新高
□本报记者 蒋洁琼

 □本报记者 蒋洁琼

 

 截至2月21日,沪深两市已有177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5年利润分配预案。其中,有112家公司推出高送转方案,占比达63.28%。进入“10转10俱乐部”的公司有101家,占比达57.06%。尽管上市公司的高送转本身对企业经营并无实质影响,但在资金的追捧下,高送转行情受关注。

 良好业绩夯实分配基础

 Wind数据显示,天齐锂业、神州长城、雷科防务、东方网络等26家公司推出“10转20”及以上的高送转方案,其中有12家中小板公司、9家创业板公司。

 劲胜精密、神州长城、天齐锂业是目前送转比例居前的三家公司。劲胜精密计划对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30股,神州长城计划对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8股,天齐锂业则推出了10转28派4.0元(含税)。棒杰股份、财信发展两家公司分别计划10转26派2.0元(含税)、10转25派0.54元(含税)。

 目前派现最大方的公司是焦点科技和同花顺,这两家公司分别拟每10股派10元(含税)、每10股派7.4元(含税)。不仅如此,在2014年年度利润分配时,焦点科技就曾10派8元(含税)。推出高送转方案的公司中,仅雷科防务和先导智能拟在高送转同时派现相对较多,分别为10转21派5.5元(含税)、10转20派5.5元(含税)。

 良好的业绩表现是支撑这些公司推出高送转方案的基础。在26家推出“10转20”及以上高送转方案的公司中,已有24家公司披露了业绩预报,其中21家公司去年业绩预增。雷防科务预计,2015年实现净利润1.4亿元至1.57亿元,同比增长幅度为320%至370%。先导智能预计,实现净利润1.35亿元至1.54亿元,同比增长幅度为106.06%至135.06%。总体看,在推出“10转20”以上方案的公司中,有7家公司业绩预增幅度超过100%。

 也有上市公司业绩表现不佳,但仍抛出高送转方案。以高送转排名第一的劲胜精密为例,公司预计2015年净利润为-4.6亿元,同比减少718.51%。利润分配预案认为,公司现阶段处于转型升级关键期,应当充分利用自有资金、留存收益,降低公司经营杠杆。以资本公积转增股本的形式进行利润分配,符合公司的实际情况。

 深交所已要求天齐锂业、颈胜精密等上市公司补充披露并充分说明高比例送转预案的具体依据和合理性。

 高送转料大增

 除已经公布分配预案的公司外,还有很多公司拥有在年报期间高送转的潜力。

 2015年中期分配方案披露期间,就有多达150家公司的分配方案达每10股送转10股及以上水平,超过2010年-2014年同期10送10及以上的公司总和。当前,发布2015年度高送转分红预案的上市公司,无论从数量还是送转比例来看,都被业界认为将创造高送转的新纪录。

 分析人士指出,今年分红政策环境不同之处在于持股1年以上免收红利所得税,可能促使更多公司推出“高送转”方案。去年股市异常波动后,财政部规定持股1年以上暂免征收所得税。对大股东来说分红对其有利,因为红股没有解禁期,同时可以获得大额免税的分红。

 2015年中报“10送10”比例高于过去3年,国信证券分析人士预计,在新规下,2015年年报将会有更多高送转发生。

 分析人士表示,上市公司选择高送转,一方面是为了扩大股本,增强公司股票的流动性;另一方面,公积金转增基本上是不花钱。当然,也不排除一些公司为后续的资本运作做铺垫。

 从历史上看,拥有高送转预期的上市公司股票在披露分配预案期间常会掀起一波行情。中原证券分析人士认为,根据每股收益、每股净资产、每股资本公积、每股未分配利润、股价和总股本这6个指标因子可以有效地从A股中选出潜在高送转股票。

 不过,对高送转概念股,投资者要重点关注上市公司的主业表现和业绩增长情况。虽然决定推出高送转的往往是业绩增长较快、有较大潜力和发展空间的上市公司,但高送转并不是高增长的代名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