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私募看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2月20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供给侧改革将带来投资机会
□中秦

 □中秦

 

 本周市场终于反弹,猴年股市开盘似乎不错。在接连几天上涨之后,很多投资者的信心开始恢复,看涨之声再次响起,那么市场是否真的到底?投资者又可以期盼牛市了吗?目前阶段大家一定要密切关注事关经济运行趋势的头等大事——供给侧改革。

 什么是供给侧改革?简单地说就是把行业过剩产能供给去除掉,在供求关系重新平衡之后,产业中剩余的经济体重新获得盈利机会。在很多传统行业受到国际国内需求锐减的影响下,出现了巨量的产能过剩,整个行业持续巨亏,导致几乎行业内所有企业都处于亏损状态,最典型的就是煤炭和钢铁,在这些行业持续亏损但是又持续运营的情况下,导致背后政府财政的压力和国有资产损失。对供给侧进行改革的思路,或许壮士断腕的一次巨变即将开始。

 那么,供给侧改革会给我国经济带来哪些变化呢?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在短期阵痛之后,行业供需平衡,剩余的经济体产能和需求是匹配的,他们将取得盈利,产生有效的GDP,也能解决整体经济下滑的风险。可以这样说,供给侧改革如果顺利实施,整个中国经济将出现反转,对于股市来说,估值基础将迅速提高。

 在供给侧改革中会涉及到传统行业公司的破产倒闭,也会涉及到上市公司,但是上市公司本身具有的上市资格是一种宝贵的资源,大股东包括国资委不会轻易浪费,这些企业的壳资源将用于新兴产业的资产证券化,同样给资本市场带来了很多足以兴奋的题材。因此,我们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这阵子那些亏损的钢铁、煤炭股会有资金参与炒作,这些都有其合理逻辑。

 但是我们不能简单地判断供给侧改革何时能顺利完成,因为我国经济与西方成熟市场经济差异较大,很多行业长期以来形成了巨大的地方利益,这些都不是一两天能解决的。而且,大型国企人员安置是个难题,就算这个难题靠钱可以解决,那么很多大型企业背后巨大的债务怎么处理也是非常棘手的问题。供给侧改革并不是一个简单的破产行政命令可以解决,这些传统行业背后关系到银行和地方政府的债务,可能是牵一发动全身的大问题,稍微不慎可能造成局部问题。我们有了比较有效和创新的解决方法之后,供给侧改革才会深入展开。

 因此,目前投资者必须重点关注供给侧改革这件头等大事,不断关注其进展。一旦时机成熟,开始试点工作的话,股票市场会出现较大机遇。在此之前,对待资本市场应保持谨慎态度,其不确定性依然较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