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2月20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耶伦如何看待美国经济风险
□本报记者 江宇娟 华盛顿报道

 □本报记者 江宇娟 华盛顿报道

 

 美联储主席耶伦近期在美国国会出席听证会时的表态,再次激起市场对全球经济以及美国经济前景的担忧。耶伦到底在国会上说了些什么,她如何看待美国近期的经济风险?

 在证词中耶伦首先明确表示,随着近期美国股市下跌,借贷成本走高、美元升值,美国金融环境已不那么有利于经济增长。“如果这些风险持续存在,将有可能损害美国经济前景和劳动力市场。”

 美元升值已经开始拖累美国经济增长。美国商务部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受美元升值和海外需求放缓影响,净出口拖累美国第四季度经济增长0.47个百分点,为当季经济放缓的最主要原因。

 耶伦在作证时说,全球货币政策进一步分化,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继续维持超宽松的货币政策,而美国已经开始启动加息。这种分化的货币政策环境已经在很长时间内对美元构成升值压力,拖累美国制造业和净出口,伤害美国经济。

 低油价也对美国经济产生重大的影响。耶伦表示,低油价导致美国油气行业大规模裁员,削减资本开支,但除油气行业以外的行业投资在去年下半年均保持稳定增长。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维持低位威胁大宗商品出口国,有可能影响美国经济前景。

 包括美联储官员在内的大部分经济学家曾预计,低油价将对美国消费形成强大拉动力。但数据显示低油价对消费的刺激效果远不如预期,不过低油价确实为美国家庭省下了一大笔开支,美国家庭去年平均省下近1000美元。

 耶伦在国会作证时说,尽管低油价拖累美国油气行业投资,对大宗商品出口国不利,但总的来看,低油价对美国经济仍有正面意义。得益于低油价,美国家庭可支配收入增长稳定,加之就业市场向好,未来有望支持消费继续增长。

 美元升值以及油价走低不仅对美国经济构成下行压力,同时还压低美国国内通胀水平,为美联储下一步加息设置更高的门槛。耶伦提交给国会的货币政策报告显示,由于美元升值导致进口价格下降,去年美国核心通胀率因此下降0.5个百分点。

 耶伦表示,通胀近期有可能继续维持低位,但随着油价和美元升值等因素逐渐消退,就业市场继续向好,通胀有望在中期内升至美联储2%的目标。

 对于投资者担忧的全球金融市场动荡,耶伦在听证会上表示,尽管全球金融市场动荡有可能拖累美国经济,但美联储不会过早下定论,目前也没有降息必要。

 耶伦指出,目前全球经济以及美国经济并未大幅下滑,但由于市场波动加剧,金融环境有所收紧,美联储将密切关注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进展,并评估其对美国经济的影响。

 尽管美国经济前景不确定性增强,但耶伦仍表示渐进的加息计划仍将继续。耶伦在听证会上说,就业市场改善以及工资增速提高有望推动消费增长;全球主要央行采取超宽松货币政策有助全球经济增长。她说:“美联储预计随着货币政策的逐步调整,美国经济有望在未来几年保持温和增长,劳动力市场指标将继续改善。”耶伦再次强调,美联储未来加息进程将是渐进的,而加息节奏将根据经济走势来确定。

 考虑到耶伦对美国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市场目前普遍预计美联储在3月份的货币政策例会上不会宣布加息。虽然耶伦的证词表明美联储并未放弃今年的加息计划,但分析人士认为未来加息节奏将有所放缓。目前市场预计美联储今年加息次数仅为1至2次,而去年年底美联储官员的预测是4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