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IT智能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2月20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汽车轻量化:技术工艺材料齐发力
□ 本报记者 徐金忠

 □ 本报记者 徐金忠

 

 调查显示,汽车整体重量每减少100千克,百公里油耗可降低0.3升至0.6升。当汽车重量从2500千克降低到750千克时,每升汽油行驶的公里数从约5公里上升到约25公里,相应排出的二氧化碳量从约400克/公里下降到约100克/公里。

 正是出于对减少能源消耗、减少污染物排放等目的,汽车轻量化技术一直以来成为科研、汽车生产制造等重点探索方向。无论是对于传统动力汽车,还是新能源汽车,轻量化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相当可观。目前,在汽车轻量化领域,正呈现技术、工艺和材料等多方发力局面。

 看好轻量化材料

 此前媒体报道,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研究人员研发一种新型超轻复合材料,该材料由镁、纳米陶瓷粒子、碳化硅纳米粒子合成,具有优良承重能力,对今后汽车轻量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相对于仍处科研阶段的新材料,铝材料、塑料、碳纤维等则已成为汽车轻量化材料实际应用的“先锋”。德国汽车专家预测称,汽车重量还有15%下降空间,因此“以塑代钢”汽车轻量化已成为各大品牌汽车厂商追逐的技术焦点之一。汽车零部件比较复杂,在原材料、外观和尺寸等方面对塑料注塑件要求较高。尽管如此,车用塑件已成为很多汽车厂商探索和实际应用的重要方向。资料显示,发达国家将汽车用塑料量,作为衡量汽车设计和制造水平高低的一个重要标志,每辆汽车塑料用量从上世纪90年代的100kg至130kg上升到2004年的152kg和2006年的174kg,现在用量是230kg。目前,德国汽车用量最多,占整车用料的15%以上。此外,轻质高强纤维材料的应用也是车辆减少燃料消耗、降低污染排放的有效途径,以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为代表的轻量化纤维材料制造技术,正逐渐成为未来市场竞争的核心技术。

 新型铝材料在汽车上的运用也已铺开。资料显示,在构成汽车的2万多个零件中,约有86%为金属材料。因此,可以通过使用轻金属来减轻汽车自重,而汽车铝化率达到60%以上也是完全可取的。在汽车制造领域,铝合金是应用最广泛的轻量化材料,全球目前约有12%至15%耗铝量用于汽车工业,有些发达国家甚至已超25%。北美汽车调查显示,铝使用量将在2012年达到每辆车156千克,到2025年这个数字将达到249千克。看好车用铝材的中国忠旺集团认为,在未来,汽车铝材的开发与应用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车身、车架全铝化及大型铝合金型材的开发应用;二是防冲挡及车门刚性结构的全铝化;三是转动部分零部件的全铝化。其中,铝制车身将会成为今后的一种发展趋势,将给我国铝加工业提供广阔市场并带来发展机遇。

 追逐轻量化技术

 汽车轻量化的发展方向,对车用材料提出新的要求的同时,也是对汽车设计、制造工艺提出更高要求。新材料的获得更需匹配相应设计、制造工艺、技术。目前来看,对塑件、铝材的使用已有相对成熟的设计制造工艺,而随着新材料层出不穷,一些创新材料也已逐步进入实用阶段。另外,设计、制造工艺和技术在挖掘传统材料轻量化潜力方面也有巨大作用。当前,不少汽车厂商正通过优化设计和制造,来进行可能的轻量化尝试。

 近日,雪佛兰迈锐宝XL的问世,正成为中高级车轻量化的新标杆。迈锐宝XL整车重量为1415kg,相比前一代车型减重120kg,其1.5T车型综合油耗达到同级领先的6.0L/百公里。资料显示,迈锐宝XL车身研发团队采用前瞻的CAE理念进行数十轮的结构拓扑分析,通过高精度的仿真迭代,一方面找出关键位置进行进一步强化,提升车身强度和防撞能力;另一方面也对多处车身部位进行结构设计的优化和减重,并优化底盘与结构部件之间的连接设计,从而铸造更轻盈、更坚固的车身。迈锐宝XL大比例应用高强度钢和超高强度钢,特别是加大热成型钢应用比例。在迈锐宝XL车身架构中,超高强钢整体占比高达40%,热成型钢比例也领先同级。良好的车身刚性不仅大大提升安全性能,也为悬挂和转向机构提供坚实、可靠基础。同时,车身结构优化使得整车实现车身部分重量降低超50kg。

 资料显示,在汽车轻量化技术中,结构优化和工艺改进的作用不容小觑。结构优化设计也是轻量化的重要途径,在满足工艺要求的前提下进行结构形状和尺寸设计。例如,保险杠的薄壁化开发,常规的设计为3.0MM壁厚,采用普通的PP滑石粉材料,单件重量4kg至5kg,而吉利采用2.5mm壁厚设计,高刚性PP材料,单件减重10%至15%。在减重的同时,吉利也配合相应新工艺和新技术,通过优化设计、制造,发挥新材料作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