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2月20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英华人的“发展梦”
□本报记者 邓茜 伦敦报道

 □本报记者 邓茜 伦敦报道

 

 随着中英经贸等各领域合作日益广泛,华人在当地的地位和发展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他们一方面积极融入当地社会,一方面努力发掘中英之间的利益交汇点,寻找更广泛的发展机会。

 目前在英华人约40万,除15万留学生外,多活跃在社会各个领域。早期的英国华人多因劳务或其他原因外迁而来,从事的也多是餐饮服务行业,而现在越来越多在英接受高等教育的中国学子直接“本地化”,在金融、科技、教育、电商、地产等领域锐意创新,不断自我提升。中国经济发展和国际地位的提升使他们的向心力更强,也使他们更易受到当地社会重视。

 英国北部华人企业家协会会长戚勇强到英国已有十几年,从读书到创业,他深深感到中国经济地位提升对英国华人地位的影响。他对记者说,上一代华人需要解决的是生存问题,而他们这一代华人考虑得更多地是如何在当地社会获得更好的发展。他早期从事餐饮行业,现在运营电商和物流仓储公司,在中英两国市场的比较优势中寻找机会。

 英国纽卡斯尔企业家寇文超在英留学过程中就开始创业,经过十几年发展,一方面涉足个人护理及美妆电商领域,一方面在中国投资电动汽车制动系统制造。他认为,英国在一些领域拥有先进科技,而中国拥有巨大的市场,可以将两者结合起来开拓业务领域。由于国内雾霾问题严重,他非常看好电动汽车在中国的市场前景。

 英国诺森比亚大学纽卡斯尔商学院终身讲席教授、重庆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熊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能够在英国发展的华人生存问题早已解决,现在注重的是社会贡献和社会影响力,更多得到西方社会的认可。海外华人容易碰到“玻璃天花板”,较难融入主流社会,特别是英国华人对政治的影响力很低。同时,因为要在当地发展投入大量精力,较易忽视与国内的联系,进而对中国社会产生隔膜。

 不过,他认为,随着中英间交流越来越多,海外华人的桥梁作用越发重要,得到外国机构的重视,在一定程度上也推动其个人的职业发展。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关注中国,更愿意与华人交朋友并探索合作。

 地产投资和教育咨询机构盛金石公司董事、英国潮汕商会会长李泽霖表示,目前在英发展的华人主要存在两种情况,一是在当地机构工作的华人,因为文化差异、沟通和融入的问题,发展到机构中层以后就会出现职业上升通道的瓶颈。二是在当地投资兴业的华人,会存在水土不服的问题,如果能在中英之间找到自己的发展空间,将会大有作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