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读书空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2月20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企业家精神决定成败
□郑渝川

 □郑渝川

 

 18世纪的英国,制度和社会变革变得越来越有利于支持“技术上的”创新型企业家精神。这是一个政府权力受到了内外多方面制约的时期,旧有经济体系为创新创业设置的各种正式或非正式壁垒也大为减少,还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宗教宽容。当时的英国成为了“可靠信息和可置信承诺能使互不熟悉且利益不一致的人们彼此间进行交换的社会”,人们可以采取合伙企业、距离型市场交易的形式。因为相互信任,因而人们易于积累并发挥社会资本,经商依旧可以保持绅士乃至贵族的尊严。这些因素成为了英国孵化企业家精神,并因此上演踊跃创新创业浪潮的强劲推动力。

 工业革命之所以最先并主要出现在英国,跟18世纪前后欧洲不同国家有着截然相反财富获取方式有关。法国和普鲁士的法院、政府、军队,更能吸引才能人士加盟,但在英国,司法和公共部门多由兼职者担任,年轻人更可能通过商业、工业或金融业创造财富,这其中的少部分人最终成为推动工业革命的少数重要经济精英。

 准企业家阶层的诞生,还要加上技术革命为背景,两者相互依仗,互为促进。英国的准企业家阶层,热衷于创新发明,如熊彼特所说,“还受创造的乐趣、完成工作的成就感和解决问题的胜利感所驱使”。

 工业革命喷薄而出,制造业革命彻底改变了社会和经济的形态。工业革命的动力究竟是什么?很多历史学家和经济学家认为是技术创新,也有人从政治、社会等层面给出原因解读。世界知名经济史学家、哈佛大学历史学和经济学荣休教授戴维·兰德斯、美国西北大学经济学和历史学系教授乔尔·莫克等编著的《历史上的企业家精神:从古代美索不达米亚到现代》一书,在回顾英国工业革命时批驳了技术创新是工业革命主要推动力的说法,强调当时制造业尽管出现了许多与完善产品设计有关的渐进式创新,却缺乏激进式创新。事实上,蒸汽能一直要等到维多利亚时代(1830-1900)后期才成为主要动力,而电能的普遍使用晚至19世纪末20世纪初。

 《历史上的企业家精神:从古代美索不达米亚到现代》一书指出,英国工业革命更有赖于企业家阶层的稳步形成,还有这一阶层得以发挥作用的制度环境。这本书用了多个章节介绍了英国工业、国家的崛起,在这一崛起过程中企业家精神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当企业家精神有所弱化后,英国发生的相对衰落。

 英国工业革命时期、维多利亚时代企业家精神的表现,与后来经济学家总结的企业家精神理论的内核是高度一致的,即强调企业家在做出与高风险创新有关的正确决策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在充分收获工业革命所释放的技术红利、企业家精神红利之后,随着美国、德国、日本的崛起,英国发生了相对衰落。很多经济学家都长期聚焦于19世纪末期英国出现了阻碍经济增长的制度要素,这本书梳理了各种代表性观点,强调企业家精神的弱化,确实造成了英国创新速率的下降。此消彼长之下,美国的崛起优势变得更为明显。到了20世纪中期之后,英国新兴资本密集型产业增长缓慢,由于资本大多投向海外,驱动创新和企业家精神发挥的资本在国内相反显得相对短缺。

 19世纪后期因国家统一而逐渐成为英国全球霸权挑战者的德国,曾长期有着不利于企业家精神的制度环境。德国境内不同城邦之间的关税保护严密,卡特尔大量盛行,甚至没有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在德国,国家非常重视引进成熟的工业技术,开展更趋精细化的渐进式创新,这使得德国制造拥有很高的品质,却极少出现激动人心的激进式创新。德国19世纪后期的崛起,恰恰就源于强有力的国家权力抑制了上述负面因素,发展出强有力的铁路工业、重工业、机械工业、科学工业,创新创业活力也初步释放。

 美国是企业家精神释放最为充分的国家。《历史上的企业家精神:从古代美索不达米亚到现代》书中就从美国开国之后、南北战争之前的几十年说起。这段时期的企业家精神经常被经济史和商业史研究所忽略。但实际上,这一阶段已经很好地奠定了美国工业崛起的基础。首先在法律层面,美国《宪法》出台后,又陆续出台了《专利法》、《土地法》、《商法》等基础法律,确立了产权保护、鼓励创新、有限公司制等有利于创新创业的法律基础;其次,在金融领域,美国得以逐步建立起稳定的公共财政、债务管理、货币体系,有了高效的中央银行和证券市场,这使得美国金融以稳定有序、又能激励金融创新的形象,开始源源不断地吸引欧洲等其他大洲的资金流入;第三,加速美国国内的运输和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扩大和深化市场的创业基础设施。值得一提的是,蒸汽船最早在法国出现,却没有得到有效利用,只有到了美国之后,才被广泛用于货物运输;而大规模铁路建设更是在很短时间内让美国形成一个稳定的国内大市场。此外,这段时期内,美国国内的扎棉机、收割机、缝纫机等新发明都有了广泛应用,极大地提升了生产力,让新锐的企业家阶层在广阔的发展空间内,均能找到用武之地。

 《历史上的企业家精神:从古代美索不达米亚到现代》这本书从美索不达米亚、新巴比伦时期的创业历史说起,回溯了中世纪伊斯兰区域的商业史,重点分析了英国、美国、德国等主要资本主义国家企业家精神的形成及演化情况,还涉及了对中国、日本、印度不同历史时期商业、企业家精神史的研究。

 不同历史时期、不同人类文明形态下,创业创新对于一个经济体的增长发展水平、经济和社会活力而言,都至关重要,某种意义上可以认为,只要具备哪怕是雏形状态下的企业家精神,以创新为导向,就会给一个国家或地区带来丰沛的增长回报。当然,如果一个社会不具备良好的制度环境,不能有效保护创新和产权,就会对企业家阶层或准企业家阶层形成负激励。而政府规制、社会文化的强与弱,是否有利于经济发展,关键要看是有利于激发创新创业还是会形成强大的抑制力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