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基金天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2月20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超跌中小盘基金板块受关注
□东航金融 徐广语

 □东航金融 徐广语

 

 截至2月18日,482只混合型偏股基金近一个月算术平均净值增长率为2.78%,农历新年后启动反弹,同期上证指数下跌1.60%,沪深300下跌2.15%,中小盘指数下跌0.21%,创业板上涨1.86%,中小盘个股表现优于大盘股,混合型基金普遍上涨,指数之间分化较大。

 本月股指走势先抑后扬,农历新年之前,股指延续疲弱态势,但整体跌幅有所减少。中小板个股率先反弹。春节假期期间,外围市场大幅下跌,港股跌幅超5%,A股首日大幅低开后,顽强回升市场心态已明显好转。春节过后,A股迎来反弹主要有几方面因素共振:其一,是时间节点,A股市场历史数据2月、3月上涨概率高达70%,尤其是农历新年之后,尤其是1月大幅下跌情况下,2月、3月为平稳期,风险已大幅降低;其二,美联储加息无望,人民币汇率迎来反弹,历史上来讲人民币汇率和A股并没有直接关系,但现阶段市场对于人民币汇率较为关注,人民币企稳为A股上涨提供条件;其三,上证指数大型M头理论跌幅已完成,经过盘整后为后续上涨提供条件。

 近一个月,申万一级行业涨跌互现,市场快速杀跌后有所反弹,其中电子板块上涨4.26%,电子板块为前期跌幅较大板块,在反弹中显示出较好弹性。有色金属板块上涨3%,主要得益于近期美元出现下跌,黄金上涨影响。其余表现较好地为生物医药、农林牧渔、综合业等防御类板块。表现较差的板块为钢铁下跌9.96%,非银金融下跌5.09%,银行业也下跌2.68%。主板持续下跌的原因主要有几方面:其一,前期下跌银行,证券表现出较好抗跌性,在反弹行情中一般前期跌幅较大的板块表现较为出色;其二,主板个股钢铁行业基本面较差,银行近期也出现负增长,成交量下降也导致证券板块盈利下降。

 482只开放式混合型基金近一个月平均表现为2.78%,基金表现好于指数。近一个月单位净值增长率排名第一为国泰中小盘成长,涨幅为15.19%。第二名为国泰估值优势,涨幅为14.13%。第三名为万家精选,涨幅达11.58%。这三只基金中,基金配置上近期均以配置中小盘个股,避险类个股为主,几只基金本轮表现明显优于大盘指数,建议在反弹行情中逢低可以继续关注。

 2016年1月出口同比增速从去年12月的-1.4%大幅下滑到-11.2%,显著低于市场预期的-1.8%,中国外需疲弱状况没有明显改善,表明全球需求仍在持续放缓。1月进口同比增速从上月的-7.6%下滑至-18.8%。原材料下跌是导致进口下滑主要原因,1月贸易顺差633亿美元,说明衰退型顺差风险加大。1月CPI同比增速从去年12月的1.6%上升至1.8%,好于预期,春节带动食品价格上涨明显,非食品价格也有小幅上扬。

 针对目前A股行情主要给予投资者几点建议:第一点,定义行情特性,历史数据上来看,2月、3月在前期大幅下跌情况下,一般是反弹行情,持续时间相对有限。另外,从上证指数月线来看,已有效跌破2850点,目前回升是对于颈线位的反弹,指数反弹力度较为有限。第二点,从反弹板块来看,集中在前期跌幅较大、本轮牛市行情主力的中小板,板块并未出现切换,也进一步说明本轮行情反弹性质。第三点,本轮反弹时间可能是1个半月左右,指数反弹幅度可能不会很大,在3000点左右反复震荡,但个股下跌风险将持续降低。5月、6月一般行情会比较差,即使是2015年的超大牛市,进入5月下旬以后波动也进一步加大,鉴于目前行情的弱势,建议进入4月后就开始快速减仓。板块方面,建议持有前期超跌的中小盘个股,同时兼顾防御类医药和优质消费类个股。从历史走势来看,2007年牛市起点为998点一直延续到6124点,随后下跌至1664点为上涨起点的八分之一分位。从这个角度讲,本轮行情起点为1849点到5178点,八分之一分位为2300点附近,有可能在今年6月达到,随后再启动行情。

 总体而言,目前市场系统性风险已较小,建议持续配置前期超跌、短期上涨不是过快的中小盘基金板块。但持仓时间控制在4月之前,后续操作还要继续关注盘面变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