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机构解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2月20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重利好助力军工股
□本报记者 欧阳春香

 □本报记者 欧阳春香

 

 军工板块近期持续活跃,多家券商认为,受军队改革、军工科研院所改制等热点催化,军工股有望成为市场热点。

 在军改大力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力度不断加大的背景下,受益于武器装备建设投入加大,军工行业也将成为2016年为数不多的高确定性成长行业。

 军工改革步伐加快

 2016年以来,军队改革步伐明显加快。从元旦期间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和战略支援部队正式成立,到中央军委机关从总部制改为多部制,再到2月份五大战区正式取代原有的七大军区。军改全面提速,进入到具体方案逐步落地阶段。

 这一系列改革符合“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总原则,主要目的是健全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构建联合作战体系,以适应现代战争发展要求。

 随着军队改革步伐加快,国防科技工业改革也将进入落地阶段,军工研究院所改制、资产证券化加速、军工体系结构改革等重大举措将超过市场预期。

 军改引导国防工业发展方向,在军改、国企改革和科研院所改制的共同催化下,军工央企和国企的改革进程有望加速。另外,军改强调国防科技创新,鼓励引入竞争机制,鼓励军民融合发展,预计后续在军民融合方面将有更多政策支持。

 2月5日国防科工局网站梳理提炼2015年十件大事,其中包括军品科研生产能力调整全面启动、稳步推进军工科研院所分类改革、制定实施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系列举措等。预计2016年,军工科研院所改革、军民融合等相关的改革措施将加速推进并逐步落地。

 有媒体报道称,军工科研院所分类改革的部分方案已成稿并报审,即将进入发布程序阶段。军工科研院所改革一直备受市场关注,相关政策落地后,将加快提升各大军工集团资产证券化水平。航天科技、航天科工、中国电科等拥有大量科研院所资产的军工集团,目前资产证券化率仅为20%-30%左右,存在较大的资产证券化空间。

 科研院所改革、军民融合相关政策的讨论和出台,有望推动军工板块成为市场热点。

 关注三条主线

 2016年是深化国防科技工业改革的关键年,包括编制发布国防科技工业“十三五”规划,推进军民融合并实施专项行动计划,科研院所分类改革方案等多项利好有望实质性兑现。随着军改快速推进,军工行业有望成为2016年的确定性成长行业。

 中银国际分析师认为,2016年军工行业投资把握三条主线。一是军民融合政策推动下,民参军壁垒逐渐下降,推荐军工新材料、军工信息化、军工通信三大军民融合行业方向。近年来,我国将军民融合升级到国家战略高度。目前,重点关注的民参军上市公司已达85家,主要分布在国防信息化、新材料和装备制造领域,总市值达1万亿元。

 2016年从国家层面到地方层面,军民融合不断深化。2016年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明确,今年将大力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研究出台促进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制定国防科技创新资源开放共享办法。

 二是军工资产证券化继续兑现。随着军工科研院所改制方案出台,军工企业特别是国有大型军工集团的改革也将全面展开。重点关注核心军工资产注入预期强烈或资产证券化率较低的军工集团上市公司标的。

 从可能注入时间预期及资产规模的潜力来看,看好航天领域、电科领域和船舶领域的上市公司。

 三是国防装备升级。我国国防建设已进入加速发展时期,发动机重大专项启动在即,国防装备采购总量持续攀升,各兵种新型装备也逐渐进入定型、放量阶段。军工装备未来5-10年将持续增长,远洋海军、战略空军、远程打击、超高机动化、信息化装备将继续成为装备采购重点。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