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2月1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黄金大涨前
鲍尔森大幅减仓
杨博

 □本报记者 杨博

 

 持仓报告显示,知名对冲基金经理约翰·鲍尔森去年第四季度大幅削减SPDR黄金信托ETF持仓近40%,从923万股降至580万股,从而部分错过了今年以来的金价反弹行情。

 鲍尔森自2009年初开始持续看多黄金。由于美联储扩大量化宽松并将利率持续维持在接近零的水平,金价在2008年12月到2011年6月期间飙涨70%。但由于此后美国通胀率一直未能显著上升,加上美元持续升值以及美联储准备加息,黄金遭遇抛售,金价在去年11月跌至五年来低位。去年第四季度金价下跌5%,为连续第六个季度下跌,创1984年以来最长下跌周期。

 今年以来,由于全球股市出现大范围抛售,同时投资者担心全球经济下滑可能令美联储推迟加息,从而导致美元转弱,黄金再度成为最有吸引力的避险资产之一。上周金价大涨7.1%,创下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大单周涨幅,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达到13%。

 不过高盛分析师发布的最新报告认为,尽管近期金价表现突出,投资者仍不应过分乐观。由于过分恐慌,市场忽略了原油和负利率等因素几乎不可能造成系统性金融风险的事实。该行分析师维持对美联储将继续加息的预期,对未来三个月金价预期为每盎司1100美元,12个月目标价为1000美元,建议投资者做空黄金。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