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衍生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2月1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场情绪修复 期指交割日料平稳
张利静

 □本报记者 张利静

 

 周三,三大期指在上午冲高回落后,午后再度反弹,主力合约集体飘红,收出三连阳。截至昨日收盘,沪深300期指主力合约IF1602报3045.6点,涨幅为0.81%或24.6点;上证50期指主力合约IH1602报2000.8点,涨幅为0.48%或9.6点;中证500期指主力合约IC1602收报5947.0点,涨幅为1.19%或70.2点。分析人士指出,三大股指春节假期后连续三日上涨,均线呈现多头排列,这预示市场或将延续反弹态势。

 期指贴水小幅波动

 昨日三大现货指数亦表现偏强,沪深300指数及上证50指数表现强于期货,而中证500指数表现略逊于期指市场。截至昨日收盘,沪深300指数报3063.32点,涨幅为0.87%;上证50指数报2014.44点,涨幅为0.68%;中证500指数报5971.41点,涨幅为1.17%。

 基差方面,三大期指当月合约仍处贴水状态,IH、IC当月合约贴水稍有扩大,而IF当月合约贴水收窄。截至收盘,IF1602贴水17.72点,IH1602贴水13.64点,IC1602贴水24.41点。

 成交持仓方面,由于临近交割日,三大期指当月合约均现减仓现象。其中,IF1602成交12780手,持仓12672手,日减仓4564手;IH1602成交4731手,持仓5208手,日减仓1613手;IC1602成交7984手,持仓8589手,日减仓2853手。

 分析人士指出,从近两天表现来看,1月信贷规模的大增是指数大涨的主要原因之一,从历史数据上看,通常信贷规模和A股走势往往呈正相关。当前信贷规模有望高位保持,对指数构成支撑。

 综合近日三大期指的走势及分化情况,银建期货期指分析师张皓指出,当前三大期指主力合约贴水于现货指数,并且远月合约维持反向市场格局。现货指数方面,A股市场热点继续集中在中小盘股票,蓝筹股较为集中的金融、地产、石化等板块近三日涨幅排名均较为靠后,这也正是当前中证500指数表现持续强于上证50与沪深300指数的主要原因。

 关注A股热点持续情况

 “由于中证500指数相关股票估值较高,虽然有资金炒作但是难以保持持续上涨动力,因此在蓝筹股行情没有启动的情况下,当前市场依然属于超跌反弹走势,定义为趋势性上涨行情为时尚早。”张皓认为,经历一月份大幅下跌后,当前市场有一定反弹需求,但是由于经济前景不佳以及产能过剩影响,工业、建材、冶金等权重板块缺乏持续上涨动能,因此金融板块的表现将决定期指市场走向。

 展望后市,张皓认为,当前银行、券商、保险等板块指数在2015年8月末低点附近得到一定支撑,如果后市能够在此基础上吸引资金持续关注,那么三大期指将会进一步上涨,否则期指后市还将承压走弱,并且上证50与沪深300期指反弹高度将弱于中证500期指。

 对于近期行情,他分析表示,三大股指春节假期后连续三日上涨,均线呈现多头排列,这预示市场或将延续反弹态势。当前市场情绪有所恢复,但是由于临近交割日,近月合约持仓量与交易量持续下降,而次月合约持仓量与交易量均同步上升,说明当前多空双方主力资金正在集中力量布局次月合约,因此预计本周五交割日,期指行情表现将较为平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