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楼市动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2月1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投资趋谨慎

 分析人士认为,香港楼市转冷可能会波及部分珠三角城市,尤其是去年涨幅过高的深圳。“从珠三角城市商品房购买人群看,香港资金占到投资客的比例一般在三成左右。”深圳一大型房地产上市公司人士指出,去年下半年,深圳投资客购房占到新房成交的五成左右,而香港投资客又占三成左右。香港楼市转冷,会影响到这一部分资金投资珠三角房地产市场的意愿。数据显示,2015年深圳房价上涨47.5%,远超上海、北京与广州的房价涨幅。

 杨红旭指出,目前深圳房价涨幅已明显过高,短期泡沫化显著。未来房价可能下跌,跌幅或超过2012年和2014年水平。能否赶超2008年的水平现在尚难确定,还得看未来几个月深圳房价泡沫会否放大。

 施永青则判断,深圳房价升得比其他城市快,背后有一定因素;但升幅这么大,就显得有点不合理。不合理的部分,市场会找机会调整。深圳去年GDP的增长估计在8.8%左右,房价升幅最好与GDP增速同步,所以升10%左右应较合理。即使加上一些未来的有利因素可以提前在房价上反映,最多会上涨25%左右。但现在房价上升47.5%,多出的部分可能都是投机因素造成。客观形势也在不断变化,人民币汇价在离岸市场受压,投机性资金一旦退潮,深圳房价升势就会见顶。届时房价的回落速度会很快。

 中信证券认为,一线城市在中长期存在房价支撑因素,但短期,尤其是深圳仍面临房价回撤风险。目前,产业政策日趋内生化(更追求市场平衡),关注的去库存目标重点并不在一线城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