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2月1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抓大放小 资金流向出现分化
张怡

 □本报记者 张怡

 

 昨日A股市场低开震荡走高,触及反弹新高后回落,不过午后重拾强势格局,尾盘进一步冲高,主要板块均实现飘红。不过市场赚钱效应较周二有所减弱,资金“抓大放小”,出现分化。据Wind数据,昨日沪深两市资金净流出9.94亿元,与上一日的净流入262元相比明显热情降低;昨日获得资金净流入的个股有1196家,环比上一日的2083家缩减近半。在周二的大涨之后,周三资金态度略显犹豫,可见短线见好就收的心态较浓,边反弹边震荡料将是短期行情的主基调。

 获利回吐 抓大放小

 在近期反弹行情中,创业板指的表现总体强于沪综指,获利资金随着行情反弹幅度的提升开始变得谨慎,昨日出现“抓大放小”的特征,创业板中的资金获利回吐迹象较为明显。

 分市场板块来看,沪深300昨日获得了10.02亿元的资金净流入,而上一日该板块获得了70.11亿元的净流入额。资金热情的减弱使得板块内部获得资金青睐的个股变为163家,环比上一日的262家大幅减少。

 相对而言,创业板方面则出现了资金态度的反转,昨日资金净流出了17.24亿元,而上一日净流入了53.94亿元;其中有169只个股获得了资金净流入,而上一日这一数目为382只。中小板方面,昨日资金净流出了3.30亿元,相较于上一日的净流入62.74亿元亦是明显降温,期间有342只个股获得了资金净流入,环比上一日的561只明显缩减。

 昨日市场风格也确实出现了小幅切换,以往领涨的创业板昨日涨幅居末,主板市场则依靠尾盘的拉升成为了领涨主力。对此分析人士指出,从以往的经验来看,创业板领涨的行情往往比较稳健,容易带动市场人气的回升;而蓝筹股引领的行情则往往造成“跷跷板效应”,人气不升反降,容易形成掩护派发的效应,主要表现在盘中跳水可能增多,投资者此时应保持谨慎。

 15个行业获资金净流入

 昨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保持全面飘红状态,且其中建筑装饰和国防军工板块分别上涨3.3%和3.09%,此外20个行业的涨幅超过了1%。但行业的资金流向却不尽相同。

 昨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15个行业获得了资金净流入,其中建筑装饰、农林牧渔和商业贸易行业的净流入金额位居前三位,分别获得7.99亿元、6.04亿元和3.14亿元的资金净流入;非银金融、家用电器行业的净流入金额也均超过了2亿元;同时还有国防军工、采掘和汽车行业的净流入额均超过了1亿元。

 个股方面,中粮屯河、小商品城和井神股份的资金净流入额居前三位,均超过了2.1亿元;同时还有中粮生化、中国中冶、兴业证券和中国交建的资金净流入额均超过了1亿元。相对而言,昆明机床、海欣食品和同仁堂的资金净流出金额居前三位,均超过了1.8亿元;此外还有东兴证券、昆仑万维和梅雁吉祥的资金净流出额超过了1.5亿元。

 昨日全部A股中有2044只个股实现上涨,而有470只个股下跌。其中,包括中国中冶、中粮生化等在内的超过90只个股涨停,跌停股仅有金利华电一只。

 分析人士指出,经过周二的普涨之后,市场整体赚钱效应有所回落,部分个股重启震荡模式,短线行情暂时无法确认为反转行情,反弹过程中伴随着震荡,较为稳定的格局下,适时落袋为安的波段操作策略此时更为安全。

 行业资金净流入(出)金额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