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楼市动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2月1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预期转熊

 不少机构判断,香港楼市已正式转熊,行业处于向下的拐点。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判断,2015年四季度是香港房价泡沫破灭的起点,2016年将是泡沫破灭的第一年。从内部市场分析,香港房价连续上涨12年,时长已接近上一轮,也该向下调整了。从市场信号来看,除了房价下跌,成交量也萎缩。市场的量价规律是:量缩一段时间之后,价也会下跌。

 标准普尔近日指出,香港房价预计较2015年下滑10%至15%,成交量为持平至增长5%。供应增加、利率进入上升周期、香港本地经济增长放慢及内地经济减速等因素,均是今年香港房地产市场变得艰难的原因。物业销售下跌削弱了房地产商的偿债能力及杠杆。假如香港经济较预期更差,将对香港地产商构成明显压力。瑞银报告则指出,美联储去年底宣布加息后,资金外流令香港本地楼价加速下滑,鉴于香港及全球宏观经济不利因素的影响,预期香港楼价至2017年年底将再下跌20%至25%。

 事实上,香港本地开发商的举措也在侧面反映出香港楼市转熊。比如1月中旬,香港本地最大的开发商之一恒基地产旗下的一个项目,其定价即比同区的商品房售价下调近30%。而香港另一开发商新世界发展主席郑家纯近期也表示,香港楼市2016年会跌一成,公司的销售计划会跟随市场走势,希望尽快推售楼盘,因为长期持有楼盘的管理成本很高。

 香港中原地产主席施永青指出,香港楼市已经明显从牛市转为熊市,楼价会从高位跌落,并且会持续一段时间。未来两年香港房价可能调整幅度达三成,今年一季度调整幅度或达15%。开发商近期参与的土地拍卖价已有明显跌幅,达到三到四成,这也反映出开发商对楼市未来预期的改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