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2月1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反弹步入“深水区” 关注量能和轮动
徐伟平

 □本报记者 徐伟平

 

 经历了本周二的普涨行情,周三行业板块进入轮动状态,涨幅相对滞后的建筑装饰、建材等行业板块表现强势,而此前领涨的电子、计算机等新兴产业板块则震荡整固,涨幅收窄,市场波动幅度也显著放大。分析人士指出,沪综指目前已经稳稳站上20日均线,逐步向2900点-3000点区域靠近,反弹也步入了“深水区”,冲破这一区域面临的压力较重,建议投资者关注成交额、行业轮动和经济数据“三大信号”。

 行业板块轮动 指数波动加剧

 猴年首个交易周,股指表现强势,周一探底回升后,周二更是迎来难得的普涨行情,不过伴随着反弹深入,反弹的模式也出现了转变。昨日沪综指小幅低开后震荡上行,此后大幅震荡,11点后更是出现两波快速跳水,最低下探至2824.36点,不过午后成交额显著放大,指数快速抬升,尾盘小幅回落后,继续上行,最高上探至2868.70点,尾盘收报2867.34点,上涨1.08%。与沪综指走势趋同,深市主要指数的波动幅度同样剧烈,深成指上涨1.16%,收于10161.40点;中小板指数上涨1.25%,收报6727.22点;创业板指数上涨0.61%,收报2215.34点。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沪深两市成交额达到5696.80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增加了693.42亿元,刷新了1月19日以来的新高。在2月15日降至3000亿元的地量水平后,沪深两市成交额连续放大,为指数走强提供了有力支撑。

 但行业板块经历了周二的普涨行情后,昨日出现了明显的轮动特征。周二领涨的电子、计算机、传媒等新兴产业板块震荡整固,涨幅出现收窄。与之相比,建筑装饰、建材等行业板块则表现强势,成为领涨龙头。

 昨日正常交易的2564只股票中,有2044只股票实现上涨,占比接近8成。其中,中国中冶、中粮生化等94只股票涨停,232只股票涨幅超过5%,511只股票涨幅超过3%。在下跌的470只股票中,金利华电跌停,东方新星、圣莱达和南京港跌幅超过5%,23只股票的跌幅超过3%。

 反弹演绎关注“三信号”

 经历了猴年后的“三连阳”,沪综指已经稳稳站上20日均线,逐步向2900点-3000点区域靠近,反弹也步入了“深水区”,冲破这一区域面临的压力较重,建议投资者关注“三大信号”。

 第一个信号是,成交额能否持续放大。目前沪深两市成交额已经突破5000亿元,达到5696.80亿元。不过2850点上方是成交密集区域,积累在上方的套牢筹码较多,需要出现明显放量方能有效突破。市场并不缺乏流动性,而能否激发增量资金入场,后续量价配合的程度将决定反弹的高度和时间。

 第二个信号是,行业板块能否形成有序轮动。经历了周二的普涨,昨日行业板块已经出现明显的轮动迹象。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无论是新兴产业板块,还是传统周期板块均不具备单独发力,开启一轮逼空行情的能力,而行业板块轮动是助推指数震荡上行更好的方式。从历史经验来看,从弱周期向强周期过渡的方式更为普遍,而昨日部分周期板块领涨也印证了这一点,后续行业板块如果能够有序轮动,将有望助推指数持续上行。

 第三个信号是,汇率、经济数据能否企稳配合。猴年首个交易日,沪深股市不惧外围冲击,强势抗跌,汇率企稳是重要的原因。不过在大幅走强后,近期离岸人民币再次出现百点下跌,后续汇率如果能够保持稳定,将有助于A股稳定。此外,2月18日统计局将公布1月CPI和PPI数据。申万宏源证券预计,CPI季节性回升,同比增长1.9%。PPI可能会同比下降5.2%,跌幅出现收窄。经济数据如果出现改善也将对反弹起到积极作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