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2月1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险企酝酿创新配置策略

 (上接A01版)有助于保险机构通过对类固定收益等品种的投资来应对传统固定收益投资的中长期压力。同时,保险资金风险管理和投资能力正逐步加强。虽然今年保险行业面临利率下行带来的资产和负债端的挑战和压力,但行业持续发展的趋势将持续。在偿二代施行的导向下,负债端预计将朝着更长期化和保障性的方向发展。资产端在政策放开的同时,对风险把控将更受到重视。资产负债的协调发展成为控制保险行业风险、避免利差损等不利局面出现的要素。

 拓宽资产配置思路

 长江证券分析师刘俊认为,今年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中包括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和准入退出机制改革,保险业将迎来新模式、新增长。在低利率的大环境下,保险业将承接银行存款和理财资金的转移,保费扩容趋势不变。在政策的大力支持下,保险机构将加快在健康、养老、医疗服务等领域的布局,业绩增长点将更多元化。

 近年来,保险资金在大类资产之间腾挪,开拓新的投资渠道已成常态,一些资产管理的国际经验也受到关注。近日,在中国资产管理业协会IAMAC投研负责人联席会举行的“第四期IAMAC投资沙龙—全球资产配置法则”上,美国PanAgora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投资官兼多资产研究部主管钱恩平表示,传统的资产配置构建方式的流程是先预测资产的长期风险回报率,然后与方差矩阵相结合进行均值方差优化。这种方式的问题是对于模型的输入值过于敏感,无法做到配置的分散化,最后通常形成60%资产配置于股票、40%资产配置于债券的组合,对股票的配置偏多,过分依赖股市的表现,组合回报并不稳定。

 钱恩平表示,风险均衡资产配置法作为一种配置法则,已在西方发达国家广泛应用,该方法以风险配置目标为出发点,如拟定多少风险在股票、多少风险在债券,结合相似的方差矩阵反算出投资组合的配置比例,可以使投资组合的风险较分散化。因为已经决定了股票、债券和商品上所承担的风险,有利于对冲宏观经济和通货膨胀波动的影响。

 曹德云表示,风险均衡配置策略是在国际化投资中普遍应用的配置法则,我国保险资产配置可以学习和借鉴。对于保险资金而言,今年在创新方面将面临很大挑战,需要探索全球化配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