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2月05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传媒公司加快布局泛娱乐产业链
蒋洁琼

 □本报记者 蒋洁琼

 

 2015年,传媒上市公司业绩向好。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4日,申万传媒板块共有54家公司披露2015年业绩预告,38家预告业绩增长,占比70.37%。分析人士表示,“内生+外延”是拉动相关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此外,传媒板块上市公司加快布局泛娱乐全产业链。随着业务调整,近期多家上市公司变更名称。

 业绩向好

 当代东方、三七互娱、东方财富业绩增幅位列前三甲,增幅分别是253倍、12倍、11倍;东方财富、万达院线、华谊兄弟位列预告净利润上限前三甲,分别为19.3亿元、12.82亿元、10.76亿元。

 分析人士表示,“内生+外延”双轮驱动,拉动相关公司业绩增长,围绕IP、互联网营销的并购规模不断扩大。此外,多家海外游戏公司回归A股市场。

 从净利润预计数值上限看,互联网金融公司东方财富预计,将实现净利润19.3亿元,同比增长为1065%;受益于内容消费爆发,万达院线、华谊兄弟、光线传媒预计分别实现净利润12.8亿元、10.76亿元、4.4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0%、20%、35%;互联网营销收入增长迅速,腾信股份实现1.49亿元利润,增长66%。值得注意的是,营销行业有所分化,传统纸媒和电视媒体的广告代理盈利能力大幅下滑。

 凯撒股份、完美环球、新文化、巨人网络等多家公司则通过并购实现业务扩张。凯撒股份以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的方式,作价12.15亿元收购游戏公司天上友嘉100%股权;完美环球拟120亿元收购实际控制人池宇峰旗下知名游戏公司完美世界。

 布局泛娱乐

 随着业务不断调整,传媒板块上市公司变更名称近来频繁出现。

 奥飞动漫2月4日公告,经过多年发展,形成了全产业链布局的泛娱乐生态系统,为更契合公司目前状态以及以IP为核心的泛娱乐发展战略,拟将公司名称由“广东奥飞动漫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奥飞娱乐股份有限公司”。公司预计,2015年实现5.56亿元净利润,业绩增幅为30%。

 因为主营业务调整为影视投资、制作和发行,禾欣股份将公司名称变更为慈文传媒;为更好地体现主营业务发展趋势、泛娱乐化布局战略以及品牌管理需要,顺荣三七拟将名称变更为三七互娱。

 除横向扩张外,部分公司则在现有业务加快延伸。万达院线公告称加速二三四五线城市业务布局。公告显示,公司本次收购的大连奥纳共有6家影城、46块银幕,以及发展中的4家影城项目,分布在大连、营口等城市;本次收购的厚品文化及赤峰北斗星共有7家影城、46块银幕,分布在绍兴、龙岩等城市。业内人士表示,上市公司加速全产业链布局,各个环节之间的协同效应值得期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