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油价走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2月05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宗商品受到提振

 作为大宗商品龙头,原油暴涨之后,整个商品市场也沉浸在浓浓暖意之中。国内期货方面,截至收盘,各品种几乎全面上扬,其中有色金属延续升势,沪锌升至逾三个月高位;黑色系继续回暖,大连铁矿石放量飙升;全面跟踪国内商品走势的文华商品指数大涨1.18%,报111.67点。

 A股也全线飘红。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上涨1.52%至2781.02点,深证成指上涨1.6%至9793.07点。

 此外,素有“恐慌指数”之称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波动性指数(VIX)也下降1.5%,报21.65。在近一个月以来曾首次降至20的长期平均水平以下,该指数在周二又上升10.7%,重新回到20以上。

 “原油作为大宗商品龙头以及金融市场‘风向标’,其涨跌对市场形成一定的情绪传递。”方正中期期货研究员隋晓影说。

 根据Cumberland Advisors公司量化分析师Leo Chen的计算,自从去年12月油价跌破40美元/桶开始,油价和美股相关性显著增加。目前布伦特原油期货和标普500指数的同期相关指标已经“不可思议”的飙升至91.39%。在业内人士看来,作为金融属性较强的品种,原油的价格走势与宏观经济形势息息相关。

 程小勇分析,从市场传导逻辑来看,国际原油持续强势反弹一定程度上给大宗商品市场和股市带来正面激励,主要因为原油反弹可以缓解全球通缩压力,大宗商品成本塌陷的风险也有所缓和,因此原油价格走势可以视为市场的乐观信号,但是并不意味着大宗商品已经十分乐观。

 从行业角度分析,受原油暴涨暴跌影响最明显的当属下游化工品。昨日,化工品全线上扬,其中PP增仓上行,报6409元/吨,涨幅为3.15%;塑料盘中触及四个月高位8710元;沪胶结束三连阴,上涨2.02%。

 “在节前补库存以及油价反弹预期支撑下,近期化工品期价普遍表现强势。节后化工品期货价格走势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国际油价在春节期间的表现。”东证期货能化分析师杜彩凤说。

 金石期货分析师黄李强认为,目前化工品整体仍然呈现供大于求的态势。随着春节临近,下游补库存已基本完成,节后需求将会趋于平淡。化工品继续上涨的势头难获基本面支撑,节后回调的概率较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