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2月0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金运作如履薄冰

 在类“反担保”模式下,今年的市场变化令基金公司战战兢兢。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这一波密集发行的保本基金面临着“好发不好做”的难题。动辄年化8%的目标收益率如何实现?事实上,由于今年年初市场极端,目前已有保本基金净值跌破1元。

 Wind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2月2日,已有30只保本基金单位净值跌破1元,不过,考虑到分红对净值的影响,实际上跌破面值的保本基金有26只。从时间来看,这些保本基金多成立于2015年年中市场大幅异常波动前后以及2015年底。单位净值低于0.98元的保本基金目前仅有2只,即交银荣和保本和华富旺财保本,单位净值分别为0.971元、0.979元。

 “0.98元以下就很麻烦,就算有股市行情来了,也不敢做了,不能赌,只能等债券这边的收益落袋为安了才能去做。”华南地区一位保本基金经理分析,去年一些收益很高的保本基金股票仓位都比较高,维持在30%以上,并且基本上不调,“去年债市迎来牛市行情,有些保本基金安全垫积累得比较高。可能后来基金经理觉得市场比较安全,安全垫够,股票比例放得稍微高了一点点。如果现在净值跌到0.98元以下,股债仓位最好都不要再动了,并且风控会盯住基金经理的操作,不会给他们‘赌’的机会,只能像蚂蚁搬家一样,一点点把净值做上去”。

 保本基金较为常用的保本策略是恒定比例投资组合保险策略(CPPI)。“从大类资产配置来说,保本基金的资产配置以债券为主,通过债券的票息和资本利得建立安全垫。根据市场情况和安全垫的规模来确定安全垫的放大倍数,再以放大后的安全垫来配置股票,股票的仓位基本上不会超过基金资产规模的30%。”安信基金固定收益三部总经理杨凯玮表示,债券投资上主要采取久期匹配的策略,将整个债券资产组合的平均久期尽量匹配到与产品的保本期限一致。在这个基础上采取较短久期(三个月内)与较长久期(2-3年)分配的方式达到债券资产组合的平均久期。

 在目前较为弱势的市场下,各家基金公司均有自己的“保本秘书籍”,除了配置债券作出安全垫,也有基金经理利用市场下跌的机会参与定增项目、ABS、打新等策略为保本基金打底。“安全垫每个月都要计算一次,每天早上也会有专门的同事把计算机运算的风险监测结果发给我,在合规允许的前提下随时调整仓位。”前述匿名基金经理表示,今年操作将会比较困难,债券收益低,很难累积之前那么高的安全垫。“但乐观一点来看,这个时间点反而更好,股票跌下来了,估值已经不算太贵,只是市场信心仍然需要恢复。”

 银华保本基金经理贾鹏也认为,在资产荒和信用债违约风险的背景下,保本基金投资难度也在加剧。“2016年的权益市场有可能以较大幅度的震荡为主,需要把握波段性和结构性机会。债券收益率在长期还有下行空间,总体收益率较低,加之经济持续低迷,信用债违约风险初显,为保本基金的投资运作带来不小的挑战。”贾鹏分析,预计2016年债券收益率或将维持在较低水平,不过债券资产依然能为保本基金起到安全垫的作用,但在收益方面应降低收益预期,因为保本基金收益的重要来源——股票、可转债等权益类资产市场波动较大,对运作提出了比较高的要求,保本基金应更加注重按照保本制度运行,避免出现可能的风险事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